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步兵师提高快速动员与机动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40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兆军、特约通讯员焦玉庆报道:辽宁省某预备役步兵师坚持以“编兵科学化、指挥自动化、保障一体化”为目标,大力锻造成建制快速动员与机动能力,使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显著增强。近日,他们在总参谋部组织的战术考核中再次取得全优成绩。

  快速动员与机动能力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基础。该师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带来的新课题、新挑战,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使部队战斗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大力提高
部队成建制快速动员与机动能力。为此,他们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编兵上,向“科技含量高、专业对口性强”的行业倾斜,使预备役人员中转业退伍军人比例达到75.5%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对口率达到95%以上,人员经训率达到了100%;在部队战斗力生成上,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师团两级机关相继建成了局域网并实现联通。同时,他们研制并建成了战场物资动态跟踪系统,以信息化建设发展牵引部队快速动员与机动能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该师打破原有的保障模式,依托行政区域,围绕重要目标和机动路线,创立了点、线、面结合的军地一体化保障新机制。他们还建立了由上级支援力量、预备役部队、民兵及群众组成的“三位一体”保障队伍,走出了一条集中保障与分散保障相结合、定点保障与机动保障相结合、自我保障与支援保障相结合的新路子。

  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几次大型演练和支援地方抗洪抢险救灾中,该师以其过硬的成建制快速动员和机动能力,先后受到总参谋部和沈阳军区的通令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