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政歌舞团危难时刻展风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24 解放军报

  光阴荏苒,当总政歌舞团的同志们近日又投入到一场抗非典的创作演出中时,蓦然回首,这个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的文艺团体,至今已走过了50年的光荣历程。也许,每个曾经在总政歌舞团的舞台上走过的人,都会有一段关于自己那个时代的记忆,但是,最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总政歌舞团从诞生到今天所跨越的风雨历程中,一直与我们国家和军队的发展壮大,尤其是重大的社会事件密切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广大观众从它几十年来的创作演出中,从舞台上那一首首嘹亮的歌曲、一幕幕壮丽的画卷里,看到一个年轻共和国的兴旺
和发达;看见一支英雄的军队,从炮火硝烟中一路走来,日益壮大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人民武装力量。

  翻开那一页页历史的画面,我们看到,当年在白雪皑皑的朝鲜战场上,那些穿着棉布军装的前辈艺术家,正在冒着敌机的轰炸为志愿军战士演出;看见了在雪域高原上的进军途中,那些全副武装的文工团员边作战边演出,和士兵一起牵着战马渡过三九天的冰河;我们看见,在保卫祖国边疆的“猫耳洞”里,总政歌舞团的演员和怀抱着冲锋枪的战士坐在一起,面对面为他们演唱;我们看见,在唐山大地震的废墟前,这些文艺战士汇入抗震救灾的部队人流中,冲在抢险的最前边;我们还看见,在’98抗洪的长江大堤上,那些早已为人们所熟悉的著名歌唱家,以一个普通军人的身份挽起手臂,为抗洪大军鼓舞士气,放声歌唱。同样,就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天、特殊的五月里,在军委和总政首长的亲自带领下,总政歌舞团随着总政治部直属文艺单位慰问演出队伍,奔赴了抗击非典疫情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前线。在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309医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歌舞团的艺术家把创作人员用最真挚的感情赶写出来的歌曲,奉献给正在一线作战的战友们。尽管不能看清楚这些白衣战士的真实容貌,甚至不能握住那一双双的手,去表达自己被感动的心情。但是,演员们那一声声深情的演唱,已化成催征的号角,激励着白衣天使向疫魔发起新的冲击,务求全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