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回望小汤山——解放军报记者感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13 解放军报

  疫情突如其来。全军1200名医务人员奉命奔赴北京,阻击非典。在这个非常时刻,本报记者与白衣战士一同抵达小汤山,并开辟《小汤山定点医院记者守望札记》专栏,全程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战斗取得胜利之际,参与报道的记者一同回望小汤山的50多个日日夜夜,写下了这组感言。

  ——编者

  使命重于泰山

  ●王文杰

  4月29日,同几个记者赶往小汤山采访。路上行人稀少,气氛肃然。晚饭时,301医院黄德亮教授举起一瓶啤酒说:“明天就要迎接第一批病人,为了降低病死率,实现零感染,干!”当时,我们也高高地举起了啤酒瓶。酒入肝肠,豪气冲天!但我知道,医务人员并非在靠酒力壮行。他们完全是凭着军人重于泰山的使命,去应对这场灾变的。按说,啤酒的酒力不大,但那天我却“醉”了一把,“醉”得我终身难忘。

  小汤山的“气”

  ●江宛柳

  小汤山有个最令人难忘的场面:医护人员宿舍楼外墙上,从上到下挂满全军大小医院的战旗,火红热烈。每每看到这场面,就想到冯梦龙的“战以气为主”。小汤山医院临危受命,能决战决胜,与其“气”之足大有关系。这里,有全球瞩目的人气,敢打必胜的志气,精英荟萃的才气,众志成城的士气。小汤山之气可谓民族气韵的浓缩,身临“气”中,便会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品格与精神。

  我的始终关注

  ●杜献洲

  救死扶伤是白衣战士的第一责任。几十天来,我始终关注着一个人,这就是首批入院的患者中首例报病危的高大娘。她并发有心脏病,已68岁高龄,很难救治,但奇迹还是在小汤山出现。6月19日,高大娘康复出院。与其说高大娘是治好的,不如说是医生护士一天天冒险陪好的。救治S A R S患者,医术和献身精神同等重要。何谓天使?何谓良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此令人惊叹的例证,最具说服力。

  军人风骨令人敬佩

  ●赵风云

  在小汤山采访,我见证了军人义无反顾、临危不惧的品质,也目睹了军人舍弃亲情爱情时的眼泪。他们中有白发父亲躺在手术台上自己却过医院而不入的女儿,有把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家中保姆的母亲,也有3次推迟婚礼的新娘。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气节;在国家和民族的危难时刻,最可以看出军人的风骨。

  五朵金花上“战场”

  ●谭洁

  252医院的护士杨小林、叶雪娟、代元娜、赵腾、刘瑛莉,人称“五朵金花”。4年前,她们曾在小汤山附近的阅兵村为国庆50周年大阅兵训练。4年后的今天,她们又义无反顾地奔赴小汤山决战非典。我不由想起南丁格尔的三条路:一是成为文学家,二是结婚当主妇,三是当护士。走了第三条路的她,被人们誉为“圣洁、美丽、和平、健康”的化身。无疑,与“五朵金花”一起搏击非典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是我们心中的天使。

  我们的生命需要感动

  ●赵波

  每当回忆守望的日子,我都沉浸在一种感动之中。当S A R S如疾风暴雨向无辜的人们扑来时,小汤山的白衣战士却用自己的生命和爱心撑起一片明媚的天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军人的职责和荣誉,告诉我们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尽一点自己的绵力,献一片自己的爱心,只为帮助一个个素昧平生的病人,留住一个个珍贵的生命。我们的生命需要感动。

  “还有许多许多话……”

  ●王士彬

  “从来没有人如此,打动我的心,还有许多许多话,想说给你听……”当写完我值班的最后一篇札记时,脑子里浮现出的竟是这句能代表我此刻心情的歌词。我在小汤山守望的日子里,心时刻在滚烫着、激荡着,总觉得还有许多话没说完。“小汤山速度”、“小汤山效率”、“小汤山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最终战胜非典并取得更大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