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秘书和卫队长在提克里克落网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12 人民网

  萨达姆活着,但手下被“表弟”告发萨达姆秘书和卫队长落网老萨要“完”?

  人民网6月21日讯上周日,一位朋友将萨达姆最信任的私人秘书和卫队长哈密德带到提克里克居民艾哈迈德家中,并叮嘱其“好生照料”这位“因家中盖房而无处居住的客人”。虽然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到处搜查萨达姆及其余党,但艾哈迈德一开始并没有认出眼前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方块A”。直到第二天才发现这原来是位“贵客”,全家也立刻陷入了
惶惶不安状态,生怕美军突然到来,并盼望“不速之客早日离开”。不过,“怕什么来什么”,上周二凌晨一点左右,三四十名美军从天而降,一举将号称萨达姆政权第二号实力人物的哈密德俘虏。美军宣称,萨达姆还活着,但自己距离这个伊拉克的“终级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接待哈密德的居民介绍,当时这位总统卫队长敲门时身穿简单的阿拉伯长袍,头戴白色头巾,完全不是电视上出现的威风凛凛的军人形像。只见其随身携带两个手提包和一支手枪,后来人们发现箱子内全身美元。第一夜,这位没有暴露身份的高级官员在艾哈迈德家客厅地板上度过。第二夜则来到楼上卧室舒服休息了一宿,并同主人家一起吃饭。到了第三天晚上,美军直升飞机光临后,然后大量士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进房子,在“震荡弹”的帮助下,没有费力就将哈密德逮捕。可笑的是,美国人刚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抓住的是条“大鱼”,甚至问哈密德:“那个萨达姆的秘书在哪里?”后来有官兵才突然意识到,原来此人就在眼前。

  据说,哈密德被捕地点距美军提克里克总部近在咫尺。当时,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官员显得非常狼狈,以致要求“能有个睡觉地方就可以了”。这表明萨达姆身边“最亲密圈子”已开始崩溃,其手下陷入了不能自拔的绝望状态。哈密德落网后,美军乘势向当地民众打听萨达姆下落。据说,美国人最喜欢问的话就是:“你见过萨达姆吗,在哪里见过他?”当然,这种问话得到的答案只能是:“从没有见过,真的。”据说,在提克里克人看来,萨达姆政权“是深受爱戴和尊严的象征”。不过,当地人宣称,这种爱仅仅局限在萨达姆本人身上,其手下和直系亲属由于作恶多端而属于“坏蛋行列”,或许这是有人向美军告发哈密德藏身地的原因。

  提克里克如同萨达姆的独立王国,部落领袖权力很大、穆斯林也是萨达姆所属的逊尼派、复兴党员更遍地都是。绝大多数当地人都在政府部门或者军队里工作,因此都希望被推翻的萨达姆能重新上台。美军根据这些线索推断,在提克里克附近是萨达姆最可靠的藏身地:这里任何一所房子都能为其提供安全庇护。美记者在当地看到,提克里克街头有大量最新书写的标语:“虽然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依然祝您(萨达姆)永远健康”;“萨达姆依然活着,布什是小狗!”;“任何同美国合作的人都应该被杀死”等等。据说,在萨达姆出生地附近的村民都喜欢将自己称做“萨达姆表弟”,但这些“皇亲”在关键时刻能有多少作用就不好说了。

  此外,还有消息说,在哈密德被捕同时,美军在提克里克也缴获了大量钻石和成捆的现金,其总价值超过900万美元以上。中央司令部希望,“方块A”的被捕能揭开萨达姆父子三人生死下落。通过对近期截获的“萨达姆敢死队”同伊情报机构人员之间通话内容进行分析,美政府官员认定,这位领导人可能“依然健在”,并且就躲藏在伊境内,根本不会冒险逃到其他国家去。因此,由陆军“三角洲突击队”和海军陆战队官兵组成的第20别动队加大了在伊拉克、特别是在提克里克地区的搜捕力度。这支部队装备精良,通过其掌握的多个情报部门绝密信息,可迅速对目标展开闪电式行动。双方之间的较量逐步进入了新的捉迷藏阶段。

  萨达姆的生死不明与伊拉克目前连续发生的袭击美军行动之间存在某种必然关系。“萨达姆仍然活着”是激励大量武装分子不断同美军“叫板”的主心骨。对此,白宫称,要揭开这位前总统的下落之迷至少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时间。同时,美国在审讯伊拉克高层官员上并不顺利。美官员表示,对方受到过良好的训练,具有高超的反审讯技巧:他们要么供出一大堆美方早已知晓的东西,要么对某个明确的问题答非所问,即使对他们使用“强迫手段”,也很难从他们嘴里榨出有价值的东西来。其他人尚且如此,萨达姆最信任的哈密德自然也不会是“软棉花捏的”更不大可能“马上就把什么都说出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