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核查小组说明伊遭抢核物质状况 称其已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最大的核研究设施图威萨核研究中心在伊拉克战争权力真空时期遭到洗劫,数吨不见踪影的天然铀和低度浓缩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6月20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对这些铀的去向及安全状态作出了解释说明,称它们已经得到安全处理。

  据报道,图威萨核研究中心位于巴格达以南约20公里,据称储藏着数百吨天然铀和2吨
低度浓缩铀。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附近村民抢走了中心的铀储存桶,拿回家用来存放饮用水。虽然共有20%的桶不见去向,但幸亏抢劫者在拿走桶之前,将桶里的铀倒在了图威萨核研究中心内部。

  这些熟悉内情的外交人士称,由于核查范围受在伊拉克美军的限制,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无法对可能被图威萨核物质污染的人们进行健康检查。另外,核查小组也未能确定,伊拉克境内用于研究和医疗的数百种放射性物质是否安全。他们担心这些物质会被用来制造“脏弹”。

  外交人士还称,图威萨核研究中心的铀已经得到安全处理,但他们没有具体说明遭抢劫的铀的数量,也没有说明这些铀被发现的地点,估计大部分可能在图威萨核研究中心及其附近地区找到的。

  陪同核查的美军官上周称,初步评估表明,图威萨核研究中心所储存的大部分铀能够得到说明。(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