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某些地点”取样核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8: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加紧向伊朗施压并扬言不排除使用军事力量的可能性,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表示,希望伊朗能够让它“对所有必要设施进行核查”。然而,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20日称,伊朗将继续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行动。这标志着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态度变得更为强硬。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称,伊朗将不允
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某些地点”取样进行核查。

  阿加扎德说:“我们对于环境取样问题向来没有意见,但是我们多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这并非是核设施。因此,人们在这里做环境取样的行为,是违反框架协议的。”他没有指出这个地点在哪里。

  他还称:“如果我们接受在框架协议以外的行动,那行动将会是无穷无尽的。说不定哪一天,人们又要求检查另一个地点。”

  本月早些时候,伊朗不让核查人员检查位于伊朗西部的卡拉耶(Kalaye)的一处设施。有人认为伊朗在那里制造离心分离机。一名西方外交人士认为,阿加扎德口中的“某些地点”应该就在卡拉耶。

  伊朗只有在签署附加协议后,才会有将这个地点交由核查的责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委员会会议上努力,试图让伊朗签署附加协议。然而,伊朗此次表态,无疑给该机构泼了一桶冷水。

  另外,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伊朗停止浓缩核燃料行为的要求,阿加扎德20日没有作出回应。

  而美国方面正在不断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2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时称,虽然美国没有打算对伊朗动用武力,但美国保留通过军事手段防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权利。不过,他说,虽然美国一直强调将使用各种手段来防止伊朗研制核武器,但军事手段并不是美国的“优先选择”,而且美国目前也未考虑通过这种途径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近来不断指责伊朗正在秘密进行核武器的研发工作,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施加压力,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突袭检查。但伊朗政府驳斥了美国的指责,申明伊朗并未寻求发展核武器,并认为国际社会应当承认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的先进核技术。(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