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说只有联合国才能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记者黄慧珠、郭建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说,除联合国外,世界上没有其它国际机构能够解决类似伊拉克、伊朗这样的地区热点问题。

  普京当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联合国才能在国际法基础上耐心地协调有关各方的利益,解决伊拉克这样的热点问题。

  普京指出,伊拉克危机使俄美关系经受了严峻考验,但双方使两国关系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普京说,他与布什总统多次讨论了伊拉克问题,并与布什就伊朗、朝鲜等热点问题详细交换了意见,在伊朗问题上俄美两国的立场比较接近。他还重申,俄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在该地区扩散核武器。

  在回答有关伊朗核计划问题时,普京说,“我们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主张加强核不扩散制度。”他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维也纳会议上通过的声明将提高伊核计划的透明度。

  普京说,伊朗准备全面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要求,接受对其核计划的监督。哈塔米总统两天前在电话交谈中还向莫斯科保证,伊朗不准备生产核武器。普京同时表示“反对在国际问题上打伊朗牌”。

  关于中东问题,普京说,中东问题只有一种解决办法,即在充分考虑生活在这一地区所有人利益的基础上寻求妥协。他指出,俄美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基本相同,俄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实现和平。

  本次持续2小时45分钟的年度记者招待会是普京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三次,700多名俄罗斯和外国记者参加了招待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