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硕士工程师周明晖科海寻舟为远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9:34 解放军报

  科海寻舟为远行——记一等功臣、成都军区驻滇某部硕士工程师周明晖

  李欣仁

  年仅34岁的驻滇某部硕士工程师周明晖拿下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月初被成都军区树为“十大学雷锋标兵”,“五一”前夕又荣立了一等功。殊荣背后,我们来探寻周明晖在军
事科研领域的成长足迹。

  理想梦与现实情

  1988年9月,周明晖从四川彭山老家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4年后,他来到了驻滇某科研部队。

  可上岗不到一月,往日的认真和激情就渐渐消逝了。同事们道出了他的心里话:周明晖本想大干一番事业,可他学的是计算机通信专业,却被分配到装备维修岗位上。专业错位,学识和特长无用武之地,工作积极性屡遭打击,他能不窝火吗?

  一次,周明晖受领了一台计算机显示器维修任务,夜以继日地弄了半个多月,还是因故障判断错误而以失败告终。后经老同志指点,才发现那是一个极为简单而常见的“病症”。为此,有人说:“大学生也不过如此”。自尊心强的周明晖感到羞愧,随之,向党委递交了转业报告。

  那段时间,他内心斗争日益激烈,感到在部队前途渺茫。幸好家里及时来信,责怪他“变得越发没出息了”;战友找他谈心,问他为何轻易改变从戎的初衷;部队领导引导他正确对待自身的弱点和遇到的挫折。

  家人的指责、战友的开导和领导的教育,使他不由得想起当年拿到军校录取通知书时,四里八乡的亲朋好友前来庆贺的场面,想起在军校的那一次次才能展示,师生为自己的拍红了手掌的情景。看来现实中的军营生活并不尽是鲜花和掌声,还有挫折与失败,年轻人应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不能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成为懦夫。

  渐渐地,周明晖找回了往日的认真与激情。

  补己之短为扬长

  大学生再干维修工作,专业错位就意味着要从头“补课”,从零开始。

  周明晖买来一大堆业务书藉,如饥似渴地“啃”起来。工夫不负有心人。聪慧好学的周明晖逐渐入了门。

  1996年7月,周明晖发现本单位对新学员专业集训仍沿用传统模式时,心想要是传统训练器材和方法能插上科技的“翅膀”,训练效果定会如虎添翼。后在机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整整用了3个月时间,他终于研究开发出新型模拟训练系统。只要点击菜单,即可根据训练内容选择不同频率、码种和语音速度进行自我训练和校正,从而使该部告别了过去为纠正发音、听力等错误,用录音磁带或凭教员经验人工加以校正的历史。

  该系统的问世,虽然产生了较大军事、社会效益。但周明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经常自问:“现代战争离不开现代军事科研的有力支持,凭自己现有知识和能力,能为保障未来战争交出合格答卷吗?”也许这就是他以超常的吃苦精神,围绕推进信息化建设所涉及的高科技知识深钻细研的动力源泉吧!

  1997年9月,在部队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周明晖如愿以偿地考入信息工程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业。

  平凡岗位创佳绩

  入校后,有着丰富实践实验的周明晖十分清楚自己需要吸取哪些知识营养。他有针对性地选修了计算机原理、现代通信、指挥自动化、现代网络等前沿学科,记下了2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军内外发表论文8篇,其中《指挥自动化和办公自动化网络防火墙的研究与实践》一文,对解决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提出了卓有见地的对策,得到总部的充分肯定。

  学习期间,他提出的一些“超前问题”,令专家学者们刮目相看,其中3项有较大研究价值的“问题”为科研部门提供了有的放矢的“靶子”;研制开发的“第一代新型军用防火墙”,为“军网”建设贡献了力量。

  2001年初,刚毕业不久的他,就被抽调攻研新型卫星信号处理系统,他和课题组的其他同志,独辟科研思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尤其在电路设计、整机调试等环节提出了全新见解。通过长达8个多月的努力,该系统终于被攻克,很快被列装并申报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2月,周明晖又开始创造性地应用非传统手段研究开发一项网络识别系统。该课题不仅需要深厚的计算机知识功底,且必备大量论证资料。面对这被称为“风险项目”的课题,有的老同志认为现有装备和技术还不具备此课题的攻研,最好不要“引火烧身”。也有人警告,此法史无前例,没经验可循,一旦失败,上面怪罪下来可不得了。此时,他没争辩也没推卸,决心用事实说话。他带领两位同事便埋头苦干起来。身为课题组长,他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累得眼底出血,患了严重脑神经衰弱症。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立项的220天之后大功告成,“啃”下了这项后来被申报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硬骨头课题”。日前,经总部6名院士、专家组成的鉴定组鉴定表明: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他又将眼光瞄准了更高层的科研项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