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措辞强硬 路透社认为美下一个目标锁定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6月20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8日向伊朗发出了措词强硬的警告,说他决不会容忍这个中东国家发展核武器。路透社认为,布什的这一警告表明,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已把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伊朗。

  该社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以色列曾敦促布什政府将伊朗而不是朝鲜作为伊战之后美国最关注的焦点,而近几周来,伊朗核问题已成为美国外交政策中一个突出的问题。人
们注意到,就在这个星期,华盛顿发起了一场向伊朗施加国际压力的运动。

  作为1970年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但有权发展核能源。但一个时侯以来,美国指责伊朗利用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的身份取得核技术,发展核武器,并且在未来几年中将会生产这种武器,但美国的这种指责遭到伊朗的否认。美国一些强硬派还主张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手术式”打击,但美国官方一直没有对伊朗发出过武力威胁。

  路透社说,由于美国过去一直指责伊朗正在加速它的核武器计划,并且在去年把它列入“邪恶轴心”国家,因此布什的讲话可以被看作是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预兆。然而这家通讯社说,布什讲话没有提出解决伊朗核武器问题的明确战略,美国要在伊朗问题上实现自己的目标将要花很长的时间。

  布什的讲话也使一些美国的国际问题专家感到十分困惑。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主任、物理学家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布什政府把一个复杂问题变成了一个口号,他从布什的讲话中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也不知道美国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路透社说,如果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只是要划一条线的话,那实质上是赞成维持现状,容许伊朗继续提炼浓缩铀等核活动,这将使伊朗走向拥有核能力的边缘,而这种可能引起了一些人的关切。美国核不扩散政策教育中心负责人亨利·索科尔斯基说,他担心,总统的讲话留下了这种可能。

  但是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曾对国会说,美国对核扩散正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不仅防止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而且要阻止“无赖”国家和极端组织拥有这些武器。路透社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美国正同一些国家致订一项计划,制止和查封与武器有关的转让,一些美国人坚持要对伊朗采取这种做法。

  美国正在同欧洲联盟协调立场,向伊朗施加压力。欧洲联盟最近要求伊朗接受联合国对它的核活动进行严格的核查,否则它将对德黑兰进行贸易制裁。欧盟还同意,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使用武力也许是必要的。

  克林顿政府的核不扩散专家罗柏特·爱因霍恩认为,美国和欧欧盟不应仅仅要求伊朗接受严格的核查。除此之外,美国和欧盟必须坚持伊朗放弃生产核燃料的计划。

  爱因霍恩对通过谈判制止伊朗发展核武器表示怀疑,除非华盛顿宣布支持改变伊朗现政权。人们注意到,就在上周,伊朗发生了学生反政府示威,而布什及其助手对此大加喝彩。伊朗指责美国在背后支持这样的示威。(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