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严格限制伊拉克媒体 防止“煽动”性言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5: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伊拉克人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事件已经由过去的偶尔发生一两次,扩大到最近的频频发生。

  6月18日,一名美军士兵被动力推动的伊拉克火力打死,另外一名美军士兵受伤;6月19日,巴格达发生一起针对一辆美军救护车的手榴弹袭击事件,一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另外两名美军士兵被打伤。

  暴力袭击事件由伊拉克媒体煽起?

  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缘何如此强烈,伊拉克人的反美袭击行动又为什么这么频繁,驻伊美国官员分析指出,最近这些反美袭击行动的

  至少一部分“油”是伊拉克国内一些新生宣传媒体“浇”上去的。为此,美国派驻伊拉克的联军临时当局(CPA)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于上周颁布了一条新新闻法令,禁止伊拉克当地媒体煽动一部分伊拉克人对其他伊拉克人和美英西联军部队发动武装袭击,并于本周三以阿拉伯语向伊拉克公众进行了公布宣传。

  布雷默在本周二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方面出台这一新法令的目的,是为了制止部分人煽动政治暴乱的企图,而不是要限制人们的言论自由。

  违反美军法令将受罚款或监禁处罚

  自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后,伊拉克国内的报摊上先后涌现出一批新创刊的伊拉克报纸杂志,《As-Saah》就是其中一张阅读面

  很广的报纸。18日出版的该报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一篇社论文章,该报高级编辑尼马·阿卜杜拉扎克撰写的这篇社论的标题是:《布雷默是个复兴社会党成员》。

  《As-Saah》报的社论称,布雷默颁布的新闻法令所作出的限制类似于萨达姆时代的有关法律规定。社论指出,不久以前,放荡不羁、不服管制的新闻记者动辄就会被冠以美国或以色列代理人的罪名。“现在呢,美国人把塑料袋子套在我们的头上,把我们摔在地上,指责我们是萨达姆·侯赛因的代理人。换句话说,如果你不和美国人站一起,你就必定和萨达姆站在一起。”这篇社论认为,布雷默的做法让伊拉克人想起了萨达姆,“我们期待得到解放很长时间了,可现在你却想让我们变成奴隶。”

  不知道阿卜杜拉扎克的这种煽动性语言是否违反了布雷默最近颁布的新闻法令。联军临时当局第14号令规定,伊拉克媒体不得播放或出版包含煽动针对“任何种族、任何民族公民或宗教团体及妇女”的个人或组织实施暴力活动的宣传材料,不得播放或刊登鼓励伊拉克人发动内乱、“煽动针对联军部队组织暴力活动”的宣传材料。如有违反上述法令的,可被处以1000美元的罚款或被判处多至一年的监禁。可以肯定的是,许多伊拉克报纸上充斥对美军进行严厉指责的文章,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一些添油加醋的、煽动性的报道。普通的伊拉克读者看了这些文章和报道,就会相信美国士兵强奸了众多伊拉克姑娘,用他们的夜视护目镜可以透视伊拉克妇女。有的报道还称,美国士兵在搜查居民房屋时,趁机偷走了伊拉克人的钱财。

  新生伊拉克报纸“自我审查”以求生存

  几十年来,伊拉克人一直生活在所有新闻媒体都由萨达姆和他的儿子乌代一手控制的社会里。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与以前流亡国外的政治团体有关联的第一批伊拉克新报纸相继问世。但目前的伊拉克国内媒体界鱼龙浑杂,“卖糖果的商人转眼间就成了出版商,初出茅庐的记者摇身一变成了高级编辑”。《As-Saah》报创刊于今年4月底,是在穆斯林宗教运动的庇护下创办起来的。不过,该报最近决定脱离属于逊尼派穆斯林的统一民族运动组织,以完全摆脱该宗教组织所施加于它的压力。

  阿卜杜拉扎克回忆说,在萨达姆时代当记者就象整天穿着一件紧身衣工作。那时候,有经验的记者们都清楚哪里是不能跨越的政治“鸿沟”,但在有些时候,即使为萨达姆唱赞歌的记者也难逃被监禁甚至被处死的命运。阿卜杜拉扎克说,他“只有”两次被逮捕的历史。他不无担忧地指出,记者们是应该学着如何从过去的旧框框里挣脱出来,但他们还不得不练习“自我审查”的本领。

  他举例说,为了不给自己的报纸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抽掉了两篇原计划发表的文章。他准备在本周六刊发的一篇文章的主旨是:“美国士兵大谈《可兰经》的坏处并污辱了它”,考虑到可能会违反布雷默新颁布的新闻法令,阿卜杜拉扎克已经中止了原来的刊登计划。

  《禁止媒体活动法令》刚刚颁布不久,但已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的批评。布雷默反复强调说,新闻法令的颁布不是要限制伊

  拉克人的言论自由,也不是要遏住人们对以美国为首的伊拉克军政当局的批评之口。“我们非常相信这一点:应该给予伊拉克人以言论自由,但为了保护少数不不致受到暴力事件的侵害,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