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戍边官兵巡逻不再怕“堵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2: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万钧报道:5月底,云南雨季提前到来,乌云翻滚,大雨滂沱,边防巡逻路上泥石流、塌方时有发生。以往,官兵们都要扛着铁锹镐头、背着挖泥的箩筐成群结队去“清道”,有时在泥水里奋战十天半月道路依然不畅。如今,巡逻路哪里出现险情,军地保通人员便驾驶着一种“清障车”赶来,迅速疏通公路,起到了“一车胜百人”的作用。

  笔者在云南蒙自边防线某路段看到,这种“清障车”集自动装载、挖掘、运输等多功能于一体,遇到大面积泥石堆积物,车上的液压挖斗像钢铁巨爪,一次能“抓”起好几辆小推车的土石方。车上装备的钢铲,能迅速将路基上的砂石推到公路一旁,转眼间就清出一条宽敞的大路。巡逻官兵驾驶着巡逻车安全上路,满载香蕉、菠萝的边民小拖拉机与巡逻车擦肩而过,笑语欢声洒满巡逻路。

  去年以来,云南省军区与省边防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云南边防地质灾害频繁,几乎每年都发生洪灾、泥石流。去年雨季,边防某团参谋长周虎山带领一个连队的兵力,经过2天2夜的紧急抢险,才在泥石流滑过的山体右侧新挖了一条3公里长的简易公路,让困在路上的官兵和车辆安全撤出。

  云南省政府获悉后,专门对边防巡逻路雨季路况进行了调研,实行了自然灾害信息员报知制度,拨出专款为各边防团配备了“夏工机械”装载机,并落实了设备维修专门经费。年初,装载机送达各团,各部队立即着手培训驾驶员。如今,这批驾驶员对“清障车”使用保养轻车熟路,具备了随时上路清障的应急抢险能力。笔者雨季探访边防一线,发现凡是有边防公路的地方,就有这样的保通队伍。他们为巡逻官兵雨季安全巡逻提供了保障,还把与各族边民致富息息相关的巡逻路变成了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小康路”。

  据统计,为延长“清障车”的使用寿命,今年以来军地双方出动7600人次,动用车辆280台次,对通往前哨阵地及开放口岸的26条400多公里易毁坏的边防公路提前维修整治,为保障“清障车”在雨季发挥更好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