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刘泰英与扁当局暗中斗法进入白热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2:2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华开发金控公司”及开发工银18日举行临时董事会,但并未就董事长刘泰英是否适任案作出决议,把问题拖延到20日举行的临时常董会。对此,台“财政部”19日晚发表声明称此举“甚为不妥”;“财政部”次长张秀莲更暗示要刘泰英回避出席临时常董会,目前此事在岛内引起广泛关注。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李登辉亲信、国民党前“大掌柜”、“中华开发金控公司”董事
长刘泰英因涉12项经济犯罪案件被台北检方羁押120天后刚于6月初交保,刘并被求刑16年。

  刘泰英交保后能否继续拥有案发前的多项重要职务问题在岛内引起关注。最初,以台“财政部”为代表的扁当局表面上采取“冷处理”态度,希望刘能自动辞职。不料,刘泰英认为“请辞等于就是认罪”,因此以拖待变。

  在此情况下,台“财政部”态度强硬地暗示对刘“一个位子都不留”,并希望金控公司及工银的董事会选举新的董事长,否则将依照相关准则免除刘一切职务,“逼宫”意味十分浑厚。

  令“财政部”尴尬的是,19日,“中华开发金控”及工银临时董事会召开,刘泰英的律师会上说明有关案情,表示在司法未定谳前,刘泰英依无罪推定原则,可担任“开发金控”与工银负责人职务。“开发金控”董监事随后也达成共识,决议授权20日召开常董会,再行讨论刘泰英的董事长适任与否的问题。

  台“财政部”次长张秀莲随后再次强硬地放话,基于利害关系人回避原则,刘泰英是否该出席20日临时常董会,“不需要我们特别提示”。据了解,如果“中华开发金控”董事会今天仍不做出“适当处理”,“财政部”将即刻动刀解除刘泰英所有职务。

  据报道,目前“中华开发金控”共有六席常董,据18日临时董事会各常董的态度,除开刘泰英本人,主张刘泰英不适任的只有官股代表李胜彦和前开发工银总经理胡定吾,另外三名常董林军、陈志全和陈敏熏都发言支持刘泰英,主张刘泰英不适任的还是以二比三居于劣势。值得注意的是,常董之一的陈志全19日表示将辞去常务董事职务,并不出席20日的常董会,令事态出现变量。

  报道称,台“财政部”只要求刘泰英下台,但并没足够实力决定谁来接班,可能接替“金控”与工银董事长的陈敏熏与邱正雄,都是刘泰英的指定人选。至于继续参与公司治理的常务董事位置,则可能交给刘泰英的大儿子刘昭毅出任。这样,刘泰英虽然隐退,但是三个位置实权却仍在他的掌握中。

  不过,媒体报道也称,刘泰英涉及的十二件案子中,最后的资金流向都被指流往刘昭毅户头,刘泰英若入狱,刘昭毅前途亦不光明。

  对于刘昭毅有可能接替刘泰英常董或董事长的位子,台“财政部”次长张秀莲仅表示,该部对继任人选没有意见,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即可。

  但对于刘昭毅将接替刘泰英的常董职务消息,刘泰英好友斥之为“无稽,不可能”;他并表示,刘泰英将出席20日的临时常董会。

  据报道,陈水扁当局拿刘泰英开刀,是想表明其打击“黑金体制”的决心,也可以借此唤起民众对国民党黑金体制已经淡忘的记忆,以求在明年的大选中起到加分效果。究竟魔高道高,一时难见分晓,列位尚需拭目以待。(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