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2年全球军费开支7940亿美元 美国近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1: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6月17日发表了2003年年鉴,称2002年全世界军费开支的总额为794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了6%,其中美国的军费开支最大,接近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同时,俄罗斯再次被评为武器出口额的头号大国,而印度在2002年中疯狂进口武器,较2001年增长了72%。

  ***反恐刺激美国军费开支剧增

  2002年全球军费开支的“桂冠”又落在了美国的头上。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军费开支激增了10%,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357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43%;而在2001年,美国的军费只占全球总额的36%。由于美国军费开支激增,全球年度军费开支也有显著的提高,年增长率达到6%,而2001年的军费增长率只有3%。在全球新增的军费开支中,美国新增军费占3/4。

  美国的这3357亿美元主要花在防恐、阿富汗战争、导弹防御体系(MD)建设、购置新增军事设施、发放军饷等几个方面,其中,反恐的专项开支高达200亿美元,对外军事援助高达154亿美元,发展MD花费83亿美元。在阿富汗战场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前,美国就已经“烧”了45亿美元,此后的维和费用和剿匪费用也不是个小数。

  美总统布什在军事上花钱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父亲——经历1991年海湾战争的美国前任总统乔治·布什。尽管3357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令人刮目,创下了美国军费开支的纪录,但布什总统似乎并不在乎,他表示:“现代战争耗资巨大,但效果也很明显,美国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为了给自己开出的高额军事预算一个名头,布什在2002年的新年讲话中就提前给美国人民打了招呼——“2002年是个战争年”。但是,在随后的2003年预算中,布什再次提高了军费开支,达到了3800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而且,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大把地“烧”钞票,此后的重建工作耗资亦不可低估。专家估计,美国2003年的军费开支还可能大规模追加,到时可能轻松超过4000亿。

  ***军火出口:俄罗斯蝉联老大

  俄罗斯早在一年以前就已经成为世界军火出口的第一大国,年出口额达49.7亿美元,但与排名第二的美国(45.6亿美元)相比,高得并不多。然而在2002年全年,俄罗斯出口迅速增长,捍卫了其世界第一的地位,全年出口军火总额达到58亿美元,增长幅度高达24%,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的36%。

  与此同时,美国在2002年的军火出口总额大幅下降,只有38.7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了7亿。在最近几年,美国军火出口不断减少,是美国军火贸易的一大趋势。与1998年相比,美国2002年的武器出口已经减少了65%。对比1997年至2001年的武器出口数据,美国出口武器总价值为448.2亿美元,而俄罗斯则为173.5亿美元。

  统计还发现,尽管美国军火出口缩水,但是美国国内军火制造商的总产量并没有下降。由此可以发现,美国军火商生产的武器,主要是卖给了美国政府,而不是用于出口。美国媒体曾报道,在2002年的后半年,美国国内很多武器工厂接收了大量政府订单,加足马力生产弹药。这些炮弹中的相当一部分,后来用在了伊拉克战场上。

  俄罗斯之所以能够在最近两年保持军火出口的老大地位,与俄总统普京推行的改革措施有很大的关系。两年前,俄罗斯军火出口遭到西方军火商的挤压,致使全国1700家军工企业开工率不足15%,其中700家严重亏损,不得不靠国家补贴生存。

  鉴于此,普京大力推行军事工业结构改革,把俄1700家军工企业改组成50家综合性的军火出口集团,同时取消政府补贴,让企业自寻生存之路。与此同时,俄政府官员加大外交力度,为自己拓展市场,先后与印度、巴西、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签下合同。俄罗斯的改革措施果然成效显著。2003年,俄罗斯国内的一家报纸称,俄军工厂目前生产的产品中,有95%的都用于出口,成为了出口导向型的企业。

  ***克什米尔争端不断,印度进口增加72%

  自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就将增强军事力量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自此以后,印度的武器进口连年增加,到了2002年,增长率竟然高达72%,堪称世界上武器进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2002年,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再次紧张,这是刺激印度军火进口的主要因素。克什米尔地区陈兵百万,大有欲杀个你死我活之势。军事对峙期间,两国还频繁与其他国家商讨购置军火事宜,向对方发出威慑。

  而俄罗斯是印度武器贸易最大的卖家。在陆军方面,双方签署了期限长达10年的310辆俄制T-90C坦克的买卖合同;在空军方面印度买下俄罗斯50架苏-30多功能战斗机,同时购得自行生产150架苏-30多功能战斗机的权利;在海军方面,俄对以前向印度出口的一批877EKM常规潜艇进行了升级和改造。

  印度武器进口数量激增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在9·11事件后解除了对印度的贸易禁运,开始大力拓展这个武器消费市场。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002年2月专程访问印度,洽谈武器贸易问题。短短两个月后,印度与美国签署了一份价值1.46亿美元的武器合同,得到8台AN/TPQ-37型“火力探测者”反炮兵雷达和其它一些高级通讯及后勤支持器械。

  虽然美印这次的武器贸易总额较少,但这是10年来印度首次大批量向美国购买武器。而美国政府还专门批准向印度出售20种军事装备,包括P-3海上侦察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GE-404轻型战斗机引擎,以及部分直升机、雷达和海上救生设备等,为未来的军火贸易打下基础。(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