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军演700次推进“本土化” 军事专家解析台军状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11:19 中国国防报

  今年是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的第3年。3年来,陈水扁加速对台湾军队的改造,重点加强了所谓“精实案”的落实和“精进案”的推进,推进所谓军官队伍和军权本土化,各类军事演训已突破700次,一大批武器装备研制计划全面展开……

   大搞所谓“精实案”

  2001年7月1日,台军全部完成《10年兵力整建计划》和《国军军事组织及兵力规划案》,即所谓“精实案”。军队编制员额由45万人调降到38.5万人,其中,陆军19.9万人,一线主力部队从师改为联兵旅,海军5.6万人,空军5.5万人,联勤约1.5万人,后备6000人,宪兵1.5万人,“国防部”机关与直属部队3.9万人。

  2002年3月1日,台军按照新的《国防部组织法》与《国防部参谋本部条例》,正式实行军政、军令一元化的新“国防”体制,将军政、军令统一由文职的“国防部长”管理,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及其他兵种“司令部”改为直接归“国防部”统筹。

  在新体制基础上,2002年7月23日,台湾当局公布了第6版《国防报告书》,首次将台军的作战构想从过去的“制空、制海、反登陆”调整为“制空、制海、地面防卫”。

  围绕上述目标,台军拟定了未来10年《兵力结构及组织精进案》,并从今年1月起,推动“军事事务革新案”,对台军的防卫战略、战略指导、兵力结构、指挥系统等进行重大调整。该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04~2006年,将三军总兵力由目前的38.5万人,进一步裁减到34万人,其中陆军作为重点,将裁减15 %,即由现在的39个联兵旅精简至30个,人数降至16万;海、空军分别降为5万人左右。第二阶段从2007年至2011年,将最终兵力裁减到30万人。

  与此同时,台军在建军重点上也作了相应调整。在过去10年,台军以“制空”为重点。在军购预算中,“制空”武器占将近一半。目前,台空军的“幻影”2000、F-16及自研的I D F等各型主力战机均已全数成军。因此,在未来10年,台军将把重点调整到“制海”上,“制海”武器将在军购预算中占到“半壁江山”,其中主要项目是:8艘柴油动力潜艇约43.5亿美元、P-3 C反潜侦察机约27. 84亿美元、4艘“基德”级驱逐舰约8.24亿美元等。

   提拔台籍将领,大搞军权本土化

  近年来,台湾军队本土化步伐明显加快。

  早在李登辉时期,台湾当局就积极推行所谓军队“本土化”政策,刻意提拔台籍将领进入军队权力核心。陈水扁上台后,极力笼络军队,大量晋升将领军衔,先后10次对军方高层人士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一批效忠情绪浓厚、“台独”意识较深的台籍将领和陈水扁的亲信纷纷掌控军权,把持了军中的重要部门。陈水扁上台不到4个月,就先后4次晋升将官61名;第二年又先后晋升将级军官84名;2002年初,提拔台籍将领汤曜明出任“国防部长”,另两名台籍将领康宁祥、陈肇敏为“副部长”,同时一次性调整了包括“参谋总长”、3个“副参谋总长”及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和“后备司令”、“宪兵司令”等在内约30名中将以上职位,其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均创历史之最,此后又两次提拔了78名将军。20 03年1月30日,陈水扁又调整了6名军队高级将领,任命已届退役年龄的台籍上将陈邦治由“后备司令”接任“总政战局长”,并任命亲信林中斌为台“国防部副部长”。

  台军将官编制在20世纪90年代初为1090人左右,占军官总数的1.8%,居世界之冠;2001年“精实案”完成后,现役将官编制精简至493名,平均700名军人有一名将官,比例仍然很高。陈水扁上台3年来,台军先后有10人晋升为上将,52人晋升为中将,209人晋升为少将,总计271名,占台军现役将领总数的55%。其中台籍将官由过去的20%上升到30%,校官由40%上升为60%多。至此,“军权本土化”目标已基本完成,为陈水扁全面掌控军队奠定了雄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台军先后调整的这一大批高级将领普遍有着美国背景,是否有留美经历已成为台军官能否加官晋级的重要依据。如“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参谋总长”李杰、“海军总司令”苗永庆、“国防大学校长”陈镇湘等均有在美深造经历;刚提升为“国防部副部长”的林中斌更是长期在美国智库从事对大陆军事研究,被岛内舆论称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台湾的影子”……

  此外,为了稳固陈水扁在军队中的地位,台湾当局频繁通过陈水扁“总统”训词,下发陈水扁的《台湾之子》、讲话集等读本,不断在军队进行“拥扁”教育,强调军人要“服从元首”、支持民进党政府。2001年6月,台湾当局下令台军拆除所有部队营区内的“统一中国”、“复兴中华文化”等有关统一的标语;7月,陈水扁召开台军政战工作会议,将台军集会时呼的“国家统一万岁”的口号改为“台湾人民万岁”;军中政治教育不再讲“反台独”内容。之后,台湾当局又公布《国军现役军人及军事院校学生参与政治活动宣导注意事项》,以“军队国家化”为名,禁锢军人思想,并不断向台军灌输“与大陆作战是台军方主要任务”等分裂意识。

   拼命加强对美军购

  陈水扁上台3年时间内,美对台军售总额已高达119.36亿美元。特别是2001年4月,美宣布向台出售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反潜直升机等,其武器性能由过去的防御型转为进攻型,成为自1992年以来美武器的一次恶性突破。2002年2月,美同意售台“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成为美首次对外出售此类先进预警雷达系统;5月份美售台30架A H-64 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2003年3月31日,台军方在军事预算年度报告中又宣布,在未来10年内将购买23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据统计,20多年来,台湾外购武器装备90余宗,金额累计超过600亿美元,其中从美国采购的有69宗,为490多亿美元,占台湾军队武器装备拥有量的92%,成为台军主战装备的主体。

   矛头瞄准大陆,军演700余次在2000年6月陈水扁提出“决战境外”战略后,台军完成了一系列战略调整。

  据统计,2001年至今,台军先后举行各类军事演训700多次,其中2001年300多次,2002年400余次,重大演习累计近300次,远远超过了国民党执政时期台军每年举行军事演习平均47~50次的规模。其作战想定均以大陆为“假想敌”。

  这些演习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层次上,均比国民党时期有很大提高,许多重要演习项目都是第一次出现。“汉光”16演习第一次组建和使用了模拟大陆的“假想敌舰队”参演;第一次将“电磁脉冲”引入作战想定,第一次在演习中使用了1000多种电脑病毒。“汉光”17演习第一次使用了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第一次用F-16战机发射了空对海“鱼叉”导弹、空对地“小牛”导弹、空对空“麻雀”导弹、“响尾蛇”导弹。“汉光”18演习第一次邀请台“国防大学”教官扮演攻台的红军,与“参谋本部”扮演的保台蓝军对抗;演习中,台筹备多年的心理战部队第一次登台亮相。

   加快装备及远程导弹研制台军在依靠大量外购武器完成第二代兵器换装后,又在2002年版《国防报告书》中,确立以“国内研制为主,国外采购为辅”的做法。据统计,目前台以“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中心,以岛内高科技民营技术为依托,设置了4个“国防”科技工业园区,研究先进作战武器与关键技术。2002年,台又在岛内实行“科技替代役”制,规定所有硕士以上毕业人员必须到“国防”军工单位服满6年“科技役”才能离开台岛,以加强和充实台湾的军事科研能力。

  根据台军未来10年整建规划,台军已启动了20多项武器研制计划。这些计划代号分别为“天频计划”、“黄蜂计划”、“强汉计划”、“脉护计划”、“庐山计划”、“万箭计划”、“天戟计划”、“擎天计划”等。目前,台军已完成“天弓”Ⅰ型地空导弹、“天剑”Ⅰ型空空导弹的生产部署,“雄风”Ⅲ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裸弹研发也已完成,首艘隐形导弹快艇完成下水实验,低层反战术弹道导弹完成最后阶段试验,用于攻击机场跑道的空射型“万剑”空对地导弹、用于攻击地面雷达和战管系统的空射型“天剑”ⅡA型反辐射导弹等均已进入试验阶段。在制海武器方面,为配合新一代军舰的服役,台军方将继续发展先进作战系统、先进反舰、反潜装备。特别是针对大陆的潜艇威胁,加快水下侦测系统,包括“声呐浮标”、“舰载声呐系统”等的研究,以提高反潜作战能力。地面压制武器方面则开发了新一代多管火箭炮系统——“雷霆2000”。

  另外,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化学武器的研制也在加速进行。据称,岛内有多家化学武器研制和生产单位,形成规模生产已不成问题。岛内媒体报道,台目前秘密研制射程为1000至2000公里的中程导弹项目也已进入关键时期。

  作者:王卫星(军事科学院)原题:《陈水扁上台3年台军变成啥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