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航空百年 > 正文

百年造就民航大业——中国航空制造业续写新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0:14 光明日报

巴黎航展中国展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黎航展

  陆彩荣

  一百年前,美国的莱特兄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飞行,从此,一项高科技、高投入的产业——飞机制造业以及由此延伸的世界民航业的大门便应运而开了。

  一百年来,世界民航业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波音公司和
空客公司为主的世界民航制造业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两大技术体系。人类翱翔蓝天的梦想也在短短百年内迅速实现,并开始了登月、探索火星等探索外层空间的壮举。

  正在巴黎举行的航展为人类纪念百年飞行史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不仅波音、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商参加了展览,意大利、土耳其、巴西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航天企业也纷纷亮相,其中十多个国家的参展规模比以往有所扩大。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也组队参加了这次航空展,并展示了自己的发展趋势。

  波音空客决战巴黎航展

  对于世界民用飞机的发展方向,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存在着截然相反的设计。波音公司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民航业将更侧重于点到点的运输方式,因此,更需要经济、适用、效率更高的中小型飞机。于是,波音公司为新的世界设计了7E7飞机,基本座位是200到250座,能提高效率20%。

  空中客车公司则认为,经济全球化、科技的迅猛发展使人们更需要扩大交流规模,增加交流机会,因此,新的世纪更需要舒适、享受、大型的超级飞机,以一次运送更多的乘客为追求。因此,基本座位在550座的A380飞机变成为空客公司献给新世纪的礼物。

  波音求“小”,空客求“大”,这一大一小便成为新世纪世界民航业发展的两大基本诉求。7E7飞机将在2008年投放市场,而空客380飞机将在2006年开始投放。眼下,正是新飞机争取客户的关键时期,两大公司都把目光投向了巴黎,“决战巴黎”成为本次航展最大的看点。

  飞机设计制造取决于飞机的销售,再好的设计没有买主也是白搭,因此,市场决定着飞机制造业的未来。有消息说,空中客车380每架售价是2.6亿美元,空客花了120亿美元研制这种飞机,它将超过420座的波音747成为最大的客机,空客宣称A380客机在运营上要比波音747节省15%的成本。而波音公司推出的新型客机——波音7E7(“E”是英文efficiency的缩写,指效率)是1995年777升空后,该公司推出的首个新机型,它可连续飞行9200英里,与747差不多,但在油料效率上比现在任何机型都至少高20%。

  据了解,波音、空客两大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分别是:空客300架,波音280架,能否完成各自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就要看巴黎航展了,所以,这个航展也就成了两家公司的决胜之场。

  中国首次展出客机样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空制造业发展迅猛。有关方面已经宣布,中国计划在2020年成为航空和空间大国。这一目标将通过国内的自行研发和国际合作实现。

  在本次第45届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业亮出了自己的方阵:中国第一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第二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总公司、中国航天和工业总公司。四个政府企业代表团独立展出自己的产品,这也是中国主要的航空工业集团首次直接在航展中亮相,并向世界宣布:中国将为地区商业航空建造自己的飞机。

  作为展览中的一个看点,中国首次在这次航展上展示了自己开发的民用支线客机。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小平介绍,这款命名为ARJ21-700型的喷气客机于2001年开始研发,今年底将冻结设计,开工生产,并宣布启动订户,计划在2006年上天,次年可交付订户。他说,这是中国真正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主要是依靠中国上海的技术力量整合开发的。该机也使用了国外一些著名飞机制造公司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该机型有客座70至90个。首先是针对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需要而开发的,特别适合在海拔高、温差大的地区全载起飞。在中国西部这样地形复杂的地方能使用,在世界的其他地区更有用武之地,包括南美、非洲和东南亚市场。

  百年历程,百年探索。为纪念人类首次飞行100周年,巴黎航展期间,组织者特地展示了13架老式飞机。刚刚退役的协和客机也在进入博物馆之前最后一次与公众见面,唱响了一代“音速飞机”的英雄挽歌。

  一百年打造了世界航空工业的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肯定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君不见,继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新加坡航展三大航展之后,中国珠海航展也在迅速成长,中国航空制造业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续写着世界航空工业明天的新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