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装备俄制隐形军舰 海军活动范围将大大扩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09:43 新闻晨报

  6月18日,印度海军接收了向俄罗斯定购的3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中的首舰“塔尔瓦”号。俄《莫斯科时报》表示:有这3艘具有一定隐身能力的先进军舰加入,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将大大扩展。

  当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港,俄军方主持仪式,正式将4000吨级的“塔尔瓦”号护卫舰交付给印度海军。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海军上将在交接仪式上表示,很高兴他的印度同行
得到了如此先进的军舰,但他同时也伤感地说,虽然掌握了先进技术,但俄海军由于囊中羞涩,现在还无力装备该型军舰。

  据称,此次交付印度的护卫舰的原型是俄制“克里瓦克”级护卫舰。该型舰采用一定隐身技术,能有效降低其雷达截面积,印度军方更是因此将这3艘军舰冠上了“隐形军舰”的头衔。为了满足印度海军的要求,舰上装备有各型对海对空导弹、大小口径舰炮,以及反潜设备等先进武器。“塔尔瓦”号建造商、俄罗斯罗索博龙出口公司信心十足地表示,该型舰是俄军所出口的最先进的军舰,印度为3艘军舰支付的10亿美元绝对“物有所值”。

  印度海军司令辛格也指出,“塔尔瓦”号的有效攻击范围比印度任何一艘现役军舰都要大。他希望今后印度的绝大多数海军舰只能尽量实现国产化,并装备印度自行开发的各型武器装备,但新德里还将继续从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购买先进军事装备。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将于本月末亲自前往圣彼得堡,参加该型舰的第二艘“特利舒尔”号的交付仪式。该型舰的最后一艘将在今年年末交付。这样一来,印度军方就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所订购的3艘该型护卫舰全部编入现役。据《莫斯科时报》透露,由于印方对“塔尔瓦”号舰载的“静海”防空导弹设备的性能不甚满意,该舰的交付时间已经推迟了18个月。

  俄罗索博龙出口公司表示,该公司今年已经接到了价值133亿美元的军事订单,其中出口到印度的军事装备就占了很大比重。在3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全部交付后,罗索博龙出口公司将有望签订一份合同,向新德里出售“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俄印两国已经就这艘航母的出售问题进行了多年的谈判,并在技术细节上取得了一致意见,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双方在价格上谈不拢。

  据军事专家分析,印度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采购案除了航母本身外,还包括了24架米格舰载战斗机和5架舰载反潜攻击直升机,整个采购方案总价值将高达15亿美元。印度是俄罗斯军事装备第二大进口国,每年与俄罗斯签订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战斗机和坦克等军事装备合同。

  陈凡(中国日报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