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通信总站引导教育者走出过分依赖技术的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08: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季向明报道:一名优秀指导员精心制作教育课件,结果课堂上热热闹闹,课下官兵普遍反映收获不大。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以此为鉴,采取有力举措加以改进。6月上旬的调查表明,一些政治干部讲政治课已经不再过分依赖技术。

  年初那堂失败的教育课后,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查发现,类似问题并不少见。比如读报刊、听广播、看电视多了,座谈和讨论少了;网上你来我往多了,面对面谈心少了
;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多了,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少了。为此,党委明确要求,政治干部该说的话一定要说到,该操的心一定要操到,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到。

  从机关到基层,政治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从解决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为思想政治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基层反映文化生活不够丰富,政治处焦干事到30多个单位跑了一遍,“面对面”弄清了官兵想什么盼什么,在党委支持下启动“桌面会议视频系统”,“键对键”特长培训从此开展得有声有色。四连指导员赵永金反映个人住房难题的网上“留言”贴出不到一周,问题就得到了圆满解决。后来他才得知,有3名党委常委为协调此事先后奔波了好几天。

  在此基础上,这个总站实施科学的教育检查评估,督促机关干部不断改进教育的指导方式,使教育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调动广大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据政委韩景增介绍,走出“技术依赖”的误区后,政治干部评估政治教育质量的标准更实了:从看课件做得怎么样到看官兵听得怎么样;从看笔记本上记了多少到看官兵心中学了多少;从看政治干部掌握了多少新知识到看究竟解决了多少新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