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里根号航母7月服役 标志美航母开始更新换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0日 08:42 信息时报

  美国最新完成建造的第9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将于今年7月开始服役。它是美国建造的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自2006年开始,美国将着手建造未来新一代航空母舰——CVNX,在海上称霸半个多世纪的航空母舰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制造篇组装航母像拼积木

  巨大的航母就像一个小城,建成需要数年的时间。尤其是传统的造舰技术是在船台上从底到上、从外到里,一步一步地建造,不仅建设周期长,建好后也很难改造。但CVNX在这方面有很大突破,它将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在完成设计后,就可以在船厂同时建造整舰的不同部位模块,然后像拼积木一样在船台上完成组装,从而大大缩短了建造周期,建好后还可以方便地更换不同模块,有利于战舰的改装。

  外形篇大甲板大吨位,可载飞机80架

  在重新制订面向21世纪的新航母发展计划时面对载机量分别为80架、60架、40架3种方案,美国海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吨位、大甲板方案。原因有三:

  首先,“两大”航母效率高。一般10万吨级的航母由于所载的飞机、航空燃油和弹药多,其攻击威力及战斗持续能力几乎等同于两艘6.5万吨级中型航母,而建造费和使用费则低于两艘中型航母。

  其次,“两大”有利于未来先进重型化和调整化舰载机的搭载和作战使用,中、小型航母的甲板长度和宽度有限,影响战斗力的发挥。

  再者,无论是实施远洋作战,还是跨越大洋实施由海到陆的近岸作战,大吨位航母适航性都更好;而大型航母在作战使用的灵活性、自身生存能力、舰员生活的舒适性等方面都更有优势。

  因此最后美军确定的CVNX航母主尺度为:水线长359.9米,比“尼米兹”级长21.35米;水线宽度为44米,比“尼米兹”级宽3.2米;飞行甲板总宽度可增加到87米,比“尼米兹”级宽7米。

  看不见听不着,新航母如透明

  身躯庞大,反射面积也大,容易成为活靶子,所以未来航母将努力追求“隐形收声”,让敌人当自己透明。

  CVNX的上层建筑将设计成倾斜的多面体,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岛上设置有可能将传统的岛型舰桥一分为二:一个置于甲板右舷前侧,负责舰只操作;另一个置于甲板右舷靠后,负责舰载机的起、降作业;也可能是将“岛”前移。同时原来众多的雷达、通信天线全部内置化,并对一些突出部位采用敷设雷达吸波涂料等措施,从而达成外形隐形的目的;CVNX还将降低红外辐射、消除舰体磁场和电子设备的电磁辐射,采用新型动力推进系统,降低舰艇的自身噪声,使它如现代潜艇般安静。

  功能篇不须掉头即可弹射飞机

  CVNX将采用现代化的全电力推进系统,它能将舰上动力机械能源转化成电力能源,同时向全舰提供日用电,并对电力的综合利用进行统一管理。

  飞机弹射器和飞机着舰制动装置,也称阻拦装置等航空支援设备也将明显改进。目前美国航母使用的蒸汽弹射器体积超过1100立方米,重近500吨,工作效率只有4%~6%;飞机在起降时航母必须逆风航行,以获得足够的升力。而CVNX将使用电磁弹射器,利用电磁能量来弹射舰载飞机。该系统将比蒸汽弹射系统重量减轻50%,容积减少65%,人力节省30%,预计输出的能量达122兆焦,航母无须掉头,迎风即可顺利展开弹射作业。它将更有利于舰面布置,并使飞行甲板设施的总重减少约1000吨。

  与此同时,舰上还将使用一种新型的电磁着舰制动装置,它重量轻、容积小、操作容易,不但能增加飞机着舰次数,还能延长飞机的寿命。

  此外,航母上还将采用先进的飞行管制系统和信息传感器的使用,采用新型计算机支援系统和多功能控制台,实现信息的综合显示。舰上还将装备新式无人机,它装备有智能化的通信、导航、目标识别及武器系统,能够在控制中心的指挥下执行各种作战任务,并具有优越的远程作战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目前每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全寿命周期的费用高达21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单项开支为人员开支,而舰艇“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使大量减少人员配备成为可能,从而大大节约了航母的费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