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302医院研制出发病当日检测非典病毒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胥金章、黄显斌)解放军302医院在非典病原诊断方面获重要进展。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王海滨带领的课题组,近日研究成功灵敏性较高的冠状病毒RNA荧光定量PCR诊断方法。经反复测试,非典病人发病当日即可从血浆和淋巴细胞中检测出冠状病毒,发病一周内的检测阳性率为80.9%。

  据专家介绍,对易变异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的研制,逆转录基因序列的设计起关键作用
。课题组根据这一思路,研究出荧光定量PCR诊断方法,经对96份非典病人的血浆或淋巴细胞中的冠状病毒进行检测,阳性率达64.6%,其中发病一周内的检测阳性率达80.9%,有5位患者刚发病其血浆中即检测到冠状病毒。研究人员还发现,病人淋巴细胞中的病毒检测阳性率高于血浆,这一结果提示,淋巴细胞可能是冠状病毒复制的重要载体,这对建立非典疾病防治机制及长期跟踪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