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海军“21世纪海上力量”战略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8: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5月13日报道]美海军于2002年10月公布其"21世纪海上力量"战略概念,这个战略为确保美国赢得伊拉克战争打下了基础。美海军的多个航母战斗群和两栖戒备群常年保持战备状态,在很多紧急情况下都能够按时到达指定区域。另外,美海军还参加了全球反恐战争,战争的阴云和世界危机的现实强烈要求美军能够迅速抵达战区、迅速作出反应并有效地进行作战,以保护美国的利益。

  在"21世纪海上力量"中,美海军作战部长在三个基本作战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美海军21世纪的远景规划,这三个概念是: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这三者通过"部队网"无缝地联起来,进行安全的通信和信息共享。"21世纪海上力量"对当今和未来的舰队非常重要,它勾画了新的"全球作战概念",创建了新的混合力量--航母攻击群、远征攻击群和远征攻击部队,使得美海军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接触友军和敌人。

  代替当今12个航母战斗群,将有37个独立的攻击群执行全球行动,包括12个航母攻击群、12个远征攻击群、9个攻击与导弹防御水面舰艇作战群,以及改装后的"三叉戟"巡航导弹核潜艇提供的巡航导弹隐秘攻击力量(4个),这种巡航导弹隐秘攻击力量还具备插入特种作战部队的能力。

  如果战争需要的话,各种航母攻击群、远征攻击群和水面舰艇作战群还可以联合起来,加入巡航导弹核潜艇,一起形成远征攻击部队,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将这种远征攻击部队称之为海上力量的"金色标准"。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