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急于看到苏丹和平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6月18日电(记者杨树林)美国国务院6月18日发表声明,要求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加朗集团积极创造气氛,争取在今年8月15日签署和平协议。此外,美国政府还确定将在白宫为这一协议的签署举行庆祝仪式,并将邀请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出席。由此,人们可以看出布什政府对苏丹和平协议的关注程度。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不久,布什就要求美国国会延长“苏丹和平法”的执行时限,给苏
丹政府和加朗提供足够的时间进行谈判,以便双方消除分歧,为最终签署和平协议创造条件。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苏丹和平法”,要求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必须在该法生效后的半年内签署和平协议,否则,苏丹将再次面临国际制裁。不久前,布什政府又邀请苏丹外长穆斯塔法访问华盛顿,就苏丹和平进程与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苏丹外长10多年来首次访美,对改善苏丹同美国的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总统现在之所以关注苏丹和平进程,并决定于8月15日亲自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苏丹和平协议签字仪式,然后在白宫举行庆祝会,有其明显的政治意图。从长远来看,美国希望通过促成苏丹争端的解决,把这个国家作为进军非洲的跳板。

  从近期来看,促成苏丹争端双方签署和平协议有助于缓和布什面临的公众信任危机,为布什在下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创造条件。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诉诸武力的做法受到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的普遍质疑。为挽回失去的民意,布什想通过促成苏丹和平协议的签署,证明他有能力结束当今世界这场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布什还希望通过让巴希尔和加朗在白宫出席为和平协议的签署而举行的庆祝仪式,使美国黑人和侨居美国的阿拉伯人重新建立起对他的信任和好感。

  虽然布什政府已把8月15日确定为苏丹和平协议的签署日期,但作为当事者的苏丹政府似乎并不象布什总统那么乐观。穆斯塔法18日在对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作出反应时说:“如果我们能在8月15日实现和平,当然是再幸福没有了,在人民不流一滴血的情况下实现和平,停止战争,这是(苏丹)政府梦寐以求的好事。”但他同时指出,实现和平不是单方面决定的,它需要争端双方和斡旋者三方面的共同努力。穆斯塔法的言外之意是,不能盲目规定在哪一天签署苏丹和平协议,最好是水到渠成。因此,布什在苏丹问题上的打算能否实现,还需拭目以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