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精神层面有待反省 岛内民众应有新价值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7: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7日电台湾的民生报日前发表演社论文章称,SARS疫情还没有完全远离,岛内民众需要面对新的时代,这不仅是一个在物质层面应节衣缩食的时代,也是一个在精神层面有待内视反省的时代。

  不过,SARS流行期间所带来的“非常时期”危机感,已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也导引很多人改变思维,全盘重新考虑未来“新生活”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而言
,社会大众已警觉意识到“后SARS时代”不同于以往的生活需求。这也是我们展望未来、未雨绸缪的一个新课题。

  SARS在岛内流行高峰期间,台湾各界在戒慎惧之外,也都注意到民间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的微妙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是表现在量体温、带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动作和卫生习惯而已。不仅是官方高声劝导,很多私人之间也彼此提醒:节制出入应酬场合,改采清淡简朴的饮食作息,甚至连人际互动和工作要求也发展出新的礼仪。很多人在最初出于“避SARS”考虑而采取这种生活模式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反省,从中体会出“简单生活也不坏”的真义。于是,愈来愈多人呼吁乘机建立全新的人生哲学和价值观。

  如果说,SARS风暴刺激现代人反省向来的生活方式,倒也是塞翁失马的一种不幸中的收获。台湾享有富裕生活已久,在近两、三年来的经济不景气之中,已有很多位于社会底层的民众开始“度小月”的心理准备;此次SARS风暴对台湾经济犹如雪上加霜,且不分贫富都可能成为受害者,社会各阶层才更加体会到革新生活态度之必要。这不仅是一个在物质层面应节衣缩食的时代,也是一个在精神层面有待内视反省的时代。

  文章在最后指出,有人曾说,新的生活礼仪要用“量体温了没”代替“吃饱了没”的问候语。其实,后SARS时代所提醒我们的,是要以新的生活规则超越过去习以为常的物质需求和口腹之欲?以简朴生活为念,或许正是后SARS时代的核心价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