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大利通过国家最高领导人刑事豁免权议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6:05 新华网

  新华社罗马6月18日电(记者杨爱国、袁锦林)意大利众议院18日以多数票通过了一项由执政的意大利中右联盟提出的给予国家五位最高领导人在职期间刑事豁免权的议案。

  意大利参议院已于本月5日通过了这项议案,根据意大利有关法律规定,这项议案将经总统钱皮于今后30天内签字后生效,成为一项新的国家法律。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项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总统、参众两院议长、政府总理、宪法法院院长五位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任职期间享有“刑事审查豁免权”,即使他们被指控就任之前涉嫌包括刑事犯罪在内的案件,他们任期内也不得予以刑事追究,直至卸任。

  意大利中右联盟党派一致认为,此举不仅仅有助于意总理贝卢斯科尼本人摆脱目前面临的司法官司的“干扰”,而且有利于国内局势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保持意大利在欧洲乃至国际上的形象。从今年7月1日起,意大利政府将接替希腊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主席。

  这项议案在意大利在野党中产生极大争议。意大利中左联盟党派普遍指责执政联盟提出这一议案对贝卢斯科尼来说是“滥用职权”,其目的是为贝卢斯科尼本人开脱罪责。

  据报道,米兰法院一直指控贝卢斯科尼与意大利原最大的国有企业伊利集团下属的“斯麦”食品公司1985年被廉价抛售一案有牵连。如果这一指控罪名成立,贝卢斯科尼将会被判3至8年监禁。迄今,贝卢斯科尼本人对上述指控矢口否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