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板门店——目光也是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5:57 扬子晚报

  朝鲜核问题上的紧张形势始终不见缓和,而在将朝鲜半岛分隔了50年的非武装区狭长地带上,一切仍照常进行着。两支庞大的军队,其中韩国还有2万美军的支持,正琢磨着彼此的每一个眼神。

  从精神上震住敌人

  你可能推测板门店已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理智至上的地方,其实并非如此,用“联合国军”少尉克里斯•克洛宁乔的话说,就是“这好比是学校里的一个小操场,两个气势汹汹的家伙正指望凭目光也能杀死对方。”

  板门店上的斗争规则强调心理战——从精神上震住敌人。每一方都用爱国主义歌曲和录音带,朝着对立的山头“狂轰滥炸”。朝鲜一侧的一块巨大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佬,滚回去!”用的是朝鲜文,因而没几个美国大兵看得懂。

  在其中的一间会议室里,朝鲜人曾将对手一侧的桌腿锯掉好几英寸,这样一来,谈判桌对面的“联合国军”代表就显得那么矮小和愚蠢。后来又有那么一次,朝鲜人在参加对话时,违反停战协议,将AK-47冲锋枪塞在鼓鼓囊囊的厚衣服里,美国人发现后也不动声色。他们暗中将房间的温度升到了赤道地带的热度,然后优哉游哉地观察着那些不愿暴露武器的对手,怎样不安宁地扭动身躯,汗湿衣襟。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列文少尉,护送记者前往板门店观察了这些心理战。当时进行的是一场“尸体的报复”,“联合国军”要将4名随水流冲下南方的朝鲜人尸体送回。那些人原先到底是渔夫、士兵,还是间谍?列文守口如瓶。

  记者等人透过一扇窗户观看到了南方的红十字会官员,将棺材转交给北方士兵。但记者很少去注意实际的交接过程,眼睛总是不由得要去看那些朝鲜卫兵,他们正透过一些窗户死死盯着这边,双方距离如此之近,以致能看清他们胸前佩戴的金正日的红像章。他们的冷峻直让记者心里发毛。列文警告说:“作为一名参观者,你是不能盯着朝鲜人看、不能和他们交流的。”但这也无法阻止他自己投射出黑洞洞的目光。

  你也许怀疑他们这是在照镜子。实际上,他们之所以被挑选来做板门店的士兵,靠的就是他们的骇人面目。这里的韩国士兵必须至少身高1.70米,这比其国民平均至少要高出5厘米,而且还必须佩上洋溢着军事艺术的武装带。派往板门店的美国人,来自海外各地驻守机场的士兵,其身高要在1.80米以上,而且要体格魁梧。朝鲜的哨兵也不见得就猥琐,他们像电线杆一样笔挺,目光炯炯,在这个闹饥荒的国度里,他们能得到最好的给养。

  最美好的

  在大多数日子里,记者像战士那样凝视着周围的地形。他们警告说:“那座小山下掩藏的一群大炮,在几分钟内就可让我们化为齑粉。那条公路两侧布满了地雷,刚好可以迟滞朝鲜的入侵。”

  但时不时地,目光就不由得要投向别处。在那些密密层层的小山上,耀眼的黄色与红色树叶,在10月的秋阳里一片灿烂。有一次,当记者从吉普车的车窗上眺望绵延的远山时,突然间心头一阵震颤,觉得那足以与美国的“大云雾山”匹敌。在一场暴风雪里凝视着白雪皑皑的稻田,一群罕见的丹顶鹤突然从天而降,落在面前的地面上。一派平和。

  最糟糕的

  记者所到之处,都有摄像镜头看着,士兵跟着,卫兵查验证件。这让人觉得负疚,诡秘,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在戒备森严的非武装区,任何外来人首先遭遇不信任,然后是更大的不信任,到最后纯粹只有怀疑。记者理解也欣赏这些规则,但能悄无声息地融入平民世界,总比这个强。

  最古怪的

  记者还去了朝鲜的旅游“圣地”金刚山,但在三天的时间里,几乎没看到一个朝鲜人。所有的道路旁都围着铁丝网,政府限制游客只能接触几名政治上过硬的公园巡逻人。

  战争的最后一页

  板门店是非武装区的“起点、中点和终点”,它在1953年催生了非武装区,今天仍然控制着它,将来也必然要决定其最终命运。有人将非武装区视为最有前景的地产,已准备要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商业区,让一统后的朝鲜半岛受益。也有人将这一缓冲区视为一个和平公园,要着力表现其多样性,发展生态旅游。不管怎样,朝鲜战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和平协定终将取代停战协议。也许到那时,板门店可以让它的会议室和安全人员一道退休,欢迎旅客们合上朝鲜战争的最后一页。石志宏编译自2003年7月美国《国家地理》(提前发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