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议法逮捕伊朗反对派 多名伊朗人英法街头自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5:55 扬子晚报

  3名伊朗流亡人士18日在法国巴黎街头自焚,还有两名妇女在伦敦法国驻英大使馆前自焚,抗议法国警方前一天逮捕大批伊朗反政府组织成员的行动,在德国波恩和汉堡以及瑞士伯尔尼等地方,也有伊朗人试图进行自焚抗议。目前巴黎的两名自焚妇女已伤重不治。与此同时,伊朗流亡人士扬言,他们在欧洲的抗议活动今后将变得更为“激进”。

  据巴黎检察官办公室介绍,当天早晨,100多名伊朗流亡人士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内政
部下属反间谍部门(DST)办公楼附近举行抗议示威。40岁左右的伊朗妇女玛尔齐耶•巴巴哈尼突然在自己的身上浇上汽油,并用火点燃。此后不久,另一名38岁的妇女塞吉盖•莫加维里也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自焚。这两名自焚者目前都已死亡,她们都是流亡法国的伊朗难民。

  18日晚些时候,伊朗反政府组织“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的一名女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又有一名名叫穆罕默德•瓦基利法尔的伊朗男子在巴黎的抗议活动中自焚。但她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只是说这名自焚者大约45岁,是居住在德国的政治难民。

  此外,当天还有两名妇女在伦敦法国驻英大使馆前自焚,另有一名男子企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法国大使馆前自焚。当时,大约15名伊朗反对派支持者正在举行抗议示威。这名男子刚在自己身上浇上汽油,还没有来得及点火,就被守卫在使馆周围的瑞士警方及时制止。在汉堡,一群示威者袭击伊朗驻当地领事馆,投掷石块和水果,还有4人闯进使馆中扯下伊朗国旗,并有人试图自焚。

  对于18日连续发生的数起自焚事件,“保护伊朗政治难民国际委员会”的发言人评论说,随着伊朗流亡人士逐渐陷入绝望,“抗议活动将变得越来越激进”。

  法国警方17日清剿了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在巴黎郊区瓦兹河畔欧韦的欧洲总部,逮捕了包括该组织头目马苏德•拉贾维的妻子在内的165名成员,并查获了大量现金和通讯设备。

  DST下属对内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皮埃尔•德布斯凯•德弗洛里安18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圣战者组织”一直在策划对驻欧洲国家的伊朗大使馆发动袭击。“我们知道,他们想要在伊朗以外的地方对伊朗的利益和外交使团发动袭击,包括在欧洲,”他说,“(‘人民圣战者组织’)正在把位于瓦兹河畔欧韦的(欧洲)总部变成一个国际恐怖主义基地。”

  到18日早晨为止,被捕者中有26人仍被拘押,其余均已获释。伊朗总统哈塔米已经要求法国向伊朗引渡这些人,并希望美国也采取同样行动,逮捕仍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鉴于伊朗是受害者,这些人应该在犯下罪行的地方或者至少在犯下多数罪行的地方受审,这一要求很自然。”他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