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同胞目击利比里亚战乱艰难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9日消息最近,位于西非的利比里亚局势急剧恶化,持续多年的内战蔓延至首都蒙罗维亚,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展开激战。这场战火已造成约400人丧生,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在利比里亚工作的19名中国人撤离战乱之地,在抵达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驻阿比让记者刘绍平的专访,讲述了他们在撤离中的不寻常经历和感受:

  在利比里亚的这19名中国人分两批撤离,于上周平安抵达科特迪瓦。这19名中国人包
括4名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驻利比里亚分公司工作人员,4名福建人、3名黑龙江人、1名上海人、1名香港人和6名台胞。

  艰难脱险

  一拖集团4名人员是这19人中最后撤离的,他们未能赶上6月9日的法国撤侨军舰,但却费,尽周折最终搭上利比里亚一家私营航空公司的飞机,于10日傍晚先一步抵达阿比让。

  一拖利比里亚分公司地处蒙罗维亚北部,距离战略要地蒙罗维亚港仅100米,主要生产供当地林业部门和医院使用的氧气,通常又叫做“氧气厂”。蒙罗维亚港是自由港,一向受到船籍注册公司的青睐,因而成为该国重要收入来源,特别是港口有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国际机构的大批粮食、救援物品和油库,属兵家必争之地。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在港口展开的争夺战异常激烈。但通常是反政府武装人员夜晚潜入,政府军白天又将他们击退。

  撤离人员李航介绍说,6月4日下午,蒙罗维亚就开始出现骚动,当时总统泰勒正在加纳参加与利比里亚反对派武装的和谈。当联合国塞拉利昂战争罪行特别法庭宣布泰勒对塞发生的反人类等事件负有责任并下令通缉后,蒙罗维亚传闻四起,有的甚至称利比里亚驻加纳使馆打来电话说泰勒已被捕。顿时人心惶惶,许多市民便开始头顶包裹、肩扛行囊离家外逃。

  5日,泰勒从加纳返回,随即宣布挫败一起政变阴谋,并逮捕了副总统布拉赫和多名政府高官。与此同时,反政府武装开始从市郊向首都发起进攻,在市区北部与政府军猛烈交火。联合国机构在市郊设立的7个难民营的十几万难民也拥向市区。

  李航说,实际上,反政府武装今年3月就已打到首都郊区。分公司人员从那时起就开始储粮,防范不测,但并未想到要撤离。6月6日上午,分公司员工还在生产氧气,供医院之急需。突然,厂房附近枪炮声大作,黑人雇员吓得惊惶失措,都担心家里妻儿老小安危,无心继续工作。氧气厂被迫停工。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港口展开拉锯战。7日凌晨,港口地区再次响起枪炮声,双方交战整整一上午。有时战斗就在一拖分公司厂房门外进行。政府军随即对港口道路实行戒严,市内交通、网络和电话中断,只有法国一家手机公司的通讯设备还能接通。

  8日,局势稍趋平静,大批平民又携行李四处逃难。反政府军向泰勒发出最后通牒,限期3日内下台。9日凌晨三四点,双方又在港口地区打起来,枪炮声密集,爆炸声震得公司厂房都颤动。李航说,当时国内和一拖科特迪瓦分公司的领导打来电话,他们在电话里都能听见枪炮声。分公司地处交战区,道路被封,消息闭塞,中国在利比里亚又没有大使馆,李航等人9日才通过电话获悉,法国已派舰撤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已通过外交渠道要求法国和美国驻利大使馆协助中国侨民撤离。但此时要想撤离已十分困难,港口争夺战异常激烈,总统泰勒都披挂上阵,坐镇港口督战。直至当日夜幕降临,公司保安才带来口信:“整个港口地区只剩下你们4个人了。”公司人员当晚拟订了两套方案,作好撤与守两手准备。10日清晨,城里一位中国朋友陈光金打来电话说,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当天还有最后一班飞机去阿比让,于是李航等人决定一试。

  陈光金上个世纪80年代就到过利比里亚,曾经历多次战乱,几进几出,在当地结识了不少朋友。他找来利乡镇企业部长的吉普车和一名保镖,接李航等人直奔欧盟驻利比里亚代表处。但到后方知,法国撤侨军舰早已起航,于是他们又奔向美国大使馆。美使馆人员告诉他们,机场还有利一家私营航空公司的班机,并打电话与之联系。他们又转赴机场。售票处称机票已售完。他们又设法找到该航空公司老板,最终买到4张票,并拿到老板私留的4张登机卡。

  受到热情迎接

  实际上,蒙罗维亚战火燃起后不久,美国和法国就开始准备撤侨。美国6日就下令其驻利使馆撤离部分非必要人员,法国7日决定采取代号为“保护人”的撤侨行动,并于9日开始实施,除了调用部署在几内亚湾的“暴风雨”号军用运输舰外,还动用了两架“美洲狮”直升机。撤侨行动指挥部设在舰上,但整个行动直接由法军参谋长行动中心指挥。6月11日上午,满载500多名外国侨民的法军运输舰在雨中缓缓驶抵阿比让港口,这些外国侨民分别属于3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15名中国人(其中8名中国内地人、1名香港人和6名台湾同胞)。

  舰上的侨民按国籍划分,分批走下舷梯。15名中国人直至近午才走出舰舱。8名中国内地人和1名香港人受到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人员的热情迎接,6名台胞则被台湾在此开设的“远东贸易中心”人员领走。临时入境签证处设在码头一间空闲的大库房里。由于中国使馆事先作了细致的安排,科外交部工作人员很快就先为8名中国人办理了临时入境签证,一直被冷落一旁的台湾“远东贸易中心”的副代表急忙找到中国使馆外交官,请求协助为6名台胞办理入境签证。经中国使馆人员交涉,科方才同意马上为6名台胞办理入境签证。

  香港东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的黄瑞高说,他是6月2日才到蒙罗维亚的,住进一家酒店刚两天,利比里亚首都就爆发了战事。酒店没电,发电机也没油,老板不知去向,是他掏钱让服务员买来油发电。6日,福建籍的陈先水先生也带着女儿和侄女入住这家酒店躲避战乱。9日,黄瑞高接到他太太从香港打来的电话,获悉欧盟已开始撤侨。于是,他和4名福建人找了一位利比里亚朋友开车,并雇了一名总统保镖,终于来到欧盟代表处。当日下午3点左右,一架法国直升机将他们送到法国运输舰上。黑龙江籍妇女王桂兰等3人也是9日登上法国撤侨舰的。当天下午3点,她的丈夫陈光金又找来利乡镇企业部长的车和卫兵,将他们送到美国大使馆。当晚6点,他们乘直升机到舰上。

  “我们可到家了”

  法国撤侨舰分上下两层舱,挤满了侨民,船员的房间被腾出来给撤离的妇女和儿童,男侨民都睡在舱内地板上,每人都能领到一个垫子和一床被子。舰上设有医务室,食品和饮用水充足。只是海上的颠簸令许多侨民难以进食。据王桂兰说,她们住的舱房铺上都备有呕吐袋,一旦侨民吐了,就有船员来清理打扫。

   

  他们经海路平安抵达阿比让后,受到了中国大使馆人员的热情接待。大使馆事先做了周到的安排,提前制定了多项预案,联系了住处,并特意在阿比让一家中餐馆为他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使他们感到亲人般的关心和温暖。历经战乱风险和旅途颠簸的王桂兰深有感触地说:“这下子我们可到家了。”香港的黄瑞高说,大使馆做得真是太周到了。

  陈先水这次虽然带着女儿和侄女撤离了利比里亚,但仍时刻挂念着留在那里的儿子和女婿。他说,他在国内做食品、罐头生意,2002年11月曾赴利考察,今年3月初到蒙罗维亚开了一家200多平方米的超市。由于打仗,他只好带着女儿和侄女先撤出来,儿子和女婿还在那里留守看店。在抵达阿比让后,他用手机与儿子通了电话,得知他们的住处(即后店)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抢劫,所有样品都被劫走,所幸的是家人未受伤害,前店未遭洗劫。时隔两天,当记者再次见到陈先水时,听说他家前店墙上又被人凿了一个大洞,部分商品被盗。不过,儿子和女婿平安。

  目前,除一拖集团的两人决定继续留在阿比让分公司一边工作,一边静观利事态发展以外,其他人大都已决定先回国再作打算。记者在结束采访时对他们在那里创业和谋生的艰辛与风险又多了几分了解和同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