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来自祖国海疆的呼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2:24 中国国防报

  军校学员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基础。近几年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探索依托重点中学建立“学员苗子基地”,力求让更多更优秀的青年学生走进军校。请看——来自祖国海疆的呼唤

  曹金平、郭义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正规的海军高等学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已成为中国军校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总结学院多年招生经验,借鉴国外海军学校招生模式的基础上,他们在全国124所重点中学建立了学员苗子选拔培养基地,这在全军院校拓宽生源的工作中属首创之举。

  遍布全国的124所市级以上重点中学,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签定共建“学员苗子基地”协议

  为确保生源质量,大连舰艇学院给“学员苗子基地”设置了一个“硬杠杠”,即必须是市级以上重点中学。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利用学院教员研制的“生源信息系统”软件,对来自全国22个省的1619名在校地方青年学员的生源分布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在今年有招生任务的17个省份确定了100多所重点中学为共建考察对象。

  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大连舰艇学院从与这些中学联系、沟通,直至最后的签约,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网络、电话或通信方式完成的。这些学校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有的没有被列入“学员苗子基地”名单的学校从网上得知消息后,也主动来电来函要求与学院建立共建关系。在结合学院实际,征求各中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大连舰艇学院与遍布全国17个省的124所市级以上重点中学签定了共建“学员苗子基地”的协议。

  根据双方协议,在今后两年时间内,各“学员苗子基地”将负责大连舰艇学院在该校的招生宣传、选拔和推荐等工作,即在校内播放介绍舰院的宣传片,在校园网发布舰院的招生信息,协助舰院召开学生见面会和咨询会,以及在公告栏张贴招生简章、发放文字宣传材料等,以增强学生对舰院的了解。共建中学可直接向大连舰艇学院推荐各方面素质优异、志愿从事海军事业、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为学员苗子,并填写《学员苗子推荐表》,在面试阶段,凡是共建中学上线的学员苗子,舰院优先挑选,凡录取阶段进入提档线的学员苗子,大连舰艇学院则予以优先录取,录取学员苗子的情况,学院将及时向各苗子基地通报。此外,大连舰艇学院将定期派军事专家到各“学员苗子基地”进行国防教育,并选派在校学员利用寒、暑假帮其开展军训和校外辅导等活动。

  拓宽招生渠道,提高招生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打好基础

  “学员苗子基地”的建立,首先是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往每年的三四月份,学院都要从机关和各教学单位抽调人员前往各地去宣传动员,仅这些出差人员的差旅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此外每年还要印制大量的宣传资料。建立“学员苗子基地”后,一般不需要派专门的人员下去,要了解各地招生情况,和各共建中学电话联系即可,这样可以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更好地用于其它宣传途径,如像地方大学那样,在有关报刊杂志上刊登招生广告等。

  过去,学院一个招生组只有两个人,要负责一个省的招生宣传动员,而一个省至少有几十所中学散布在不同地区,要想在短时间内跑完,工作量太大,也不现实。现在这种有选择地在部分中学建立“学员苗子基地”的做法,既避免了以往招生宣传中的盲目性,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同时也节省了有限的招生经费。

  世界各国海军学校虽然招生方式不尽一致,但对生源的要求都很高,如在美国,要想成为安娜波利斯海军学校的学员,不仅需要国会或参、众两院议员的保荐,而且学生在高考前半年就得向校方提出申请,学校经过考察同意后方可报考。又如在土耳其,海军军官学校生源的90%以上来自专门的海军高中,其它中学的学生要想进海军军官学校学习,门槛十分高,不仅考试成绩必须是所在考区的前10名,其它条件也相当苛刻,尤其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很高。大连舰院在地方中学建立“学员苗子基地”,目的旨在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大连舰艇学院罗挺政委介绍说:“我们的生源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通过地方高考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二是参加军队统一考试录取的部队优秀士兵。目前,地方高中生已成为我们生源的主体,地方生学员和部队生学员的比例为10:1,这个比例今后还将扩大。如何从源头上把好学员质量关,为培养搞素质军事人才打好基础,我们一直在探索,这次在部分省市的部分重点中学建立‘学员苗子基地’,就是这种探索的继续。”

  “学员苗子基地”为国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让优秀青年奔向祖国万里海疆多了一条“绿色通道”

  笔者电话采访了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等部分与该院确定“学员苗子基地”共建关系的中学校领导或招生办负责人。接受采访的几所中学的领导无一例外地对“学员苗子基地”这件事给予肯定,并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

  韩英(大连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该校为省级示范高中):收到舰艇学院发来的“学员苗子基地”协议书后,学校很重视,专门召集了一个由校领导和各高三班主任参加的会议进行研究,从上到下都很支持,很快就把这件事定了下来。我们和舰院地处同一座城市,该校在大连的名气很大,声誉也很好,薄熙来省长曾把舰院比喻成我们这座城市的“名片”,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上,每年都能看到舰院学员精彩的大方队表演。今后我们不仅可以将有志从军报国的优秀学生送到军校,还可以利用舰院的资源优势,为我们学校的国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扩大学生的国防视野和知识面。

  刘建新(长春第二中学副校长,该校为吉林省重点中学):这是个好事情,军队的现代化需要高素质的军人来支撑,作为地方中学,将优秀的学员苗子送到军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成为舰院的“学员苗子基地”后,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和对学员苗子的要求,从高中一年级开始,就对有这方面志向的学生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这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大连舰院将我校确定为“学员苗子基地”,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学校将根据协议书要求,全力做好该院在我校的招生宣传、推荐和选拔工作,力争将有志报考军校的优秀学生送到舰院,为海军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陶宁(安徽省天长中学校长,该校为安徽省首批示范高中):军事院校在我校建立生源基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是第一家。现代教育是一个综合工程,中学与大学、军事院校与地方院校需要加强沟通和互动。与大连舰艇学院共建“学员苗子基地”,对我们学校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促进。目前,学校已收到舰艇学院寄来的有关宣传资料,我们已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我们相信与大连舰院的合作一定会很成功。

  余樟寿(浙江金华汤溪中学教务处主任,该校为省级重点中学):过去,无论是学生还是我们学校,对军校的了解都很有限。“学员苗子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学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军校,熟悉大连舰艇学院,提高他们的报考积极性。对于那些有这方面志向,却因为不了解军校而苦于无门可进的学生来说,也多了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绿色通道”。对我们学校来说,不仅多了一条送学通道,还将有效促进和提高学校的国防教育水平。

  这些中学虽然所处地域不同,各自情况不一,但都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国防教育。他们与大连舰院签定“学员苗子基地”协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借助军校在国防教育中的资源优势,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军事知识,扩大知识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