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美在伊搜寻武器一无所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2:16 人民网

骄阳下茫然的美军:生化武器在何方?

  虽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布什政府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工作颇有微词,但是目前当地美军开展搜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和结果却都在不由自主地“向联合国模式靠拢”,这不禁让白宫和五角大楼感觉“比较尴尬”。据说,同武器核查人员不同的是,现在当地联军主要依靠来自美英澳三国重点情报机关的1400多名“特务工作者”(代号“秘密松鼠”)来完成搜索以及确认工作,此外就是这些军人“真正能不受任何限制地前往任何地点考查”并且享受“极好的情报源”,但目前效果是一样的:什么也没找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官员介绍,目前承担搜索武器的人员依然采用1991年到1998年间武器核查人员那些“玩剩下的把戏”来进行情报搜集整理工作,各类行动的细节也“非常类似”。据悉,联合国方面曾经在战前整理了大约100多万页相关数据资料,并且走访了上至伊拉克武器专家,下到普通仓库看守和卡车司机等各色人员,工作可谓尽职尽责。尽管如此,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安理会上评价武器核查人员工作的时候,曾经公开宣称,“他们被萨达姆政权欺骗了”,同时巴格达方面“依然在继续秘密进行生化武器研究工作”。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五角大楼下属的情报机关就曾在报告中预言:虽然萨达姆政权可能部署了生化武器,但是巴格达方面绝对不会“轻易动用此类装备”。报告说,只要联合国对伊拉克继续进行制裁,萨达姆就不敢动用非常规武器,并将其保留到“最需要的时候再说”,更不会将其扩散给恐怖分子或者其他“流氓国家”。否则将证明伊拉克在国际社会面前公然说谎,为美国疯狂报复提供了最好的借口。白宫在战前则一直强调,萨达姆可能会将生化武器提供给恐怖分子开展袭美行动。谁也不知道,美国这样说的根据何在。

  从五角大楼公布的上述报告看,美国情报机关在战前似乎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鉴于“历史经验”,伊拉克肯定拥有生化武器,但何时用这种装备成为最大的争论焦点。战争结束后,由于在伊境内迟迟不能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两国议会都要着手调查政府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英议会已经对布莱尔首相展开了两项调查,但后者依然强调,萨达姆对中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构成了“安全威胁”。虽然布莱尔承认,伊拉克对英国没有构成“直接威胁”,但他不存在利用夸大的情报信息为出兵伊拉克找借口的问题。

  为了早日找到生化武器,美英双方提出,对部分可能了解真相的伊拉克科学家进行“特赦”(免于起诉),以鼓励其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本人的确切下落。不过这种优厚待遇不会落到那些犯有战争罪的人身上(比如刚刚落网的萨达姆秘书哈密德)。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方正在积极考虑上述建议,并可能对一些被捕的伊官员“宽大处理”。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则将努力将公众视线转移到伊朗身上,并宣称绝不会容忍德黑兰拥有核武器。不过,有了伊拉克的前车之鉴,白宫在此事上可信度如何呢?(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