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在伊改变“剿杀策略” 成功抓到“大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2:15 人民网

萨达姆和哈密德(左)

  进入六月份后,驻伊拉克美军连续发动了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先是派出坦克和步兵战车组成的“铁马特遣队”沿着底格里斯河扫荡了巴格达北部直到提克里克之间出现的所谓“萨达姆走廊”。这次代号为“半岛出击”的行动刚刚进入尾声,美军又派出大量“沙漠蝎子”(宪兵)清剿巴格达西部地区。一时间,各地打击有组织萨达姆余党的工作显得“有声有色,虎虎生风”。这一连串的军事行动除了逮捕大量武装分子外,还真的抓到了一条大鱼:本应时刻不离萨达姆左右的私人秘书和保镖头子哈密德,并极有可能从此揭开萨达姆父子三人
生死下落和伊拉克生化武器之谜。

  随着气温升高,伊拉克也发生了接二连三的袭击事件。这让白宫方面意识到,自己在后萨达姆时代面临着相当严峻的考验。伊拉克境内绝对不是几个想发财的毛贼在兴风作浪。几乎每天一起的伏击和打冷枪造成美军不断伤亡事件,更让五角大楼意识到,必须对伊拉克残余武装势力痛下杀手了。根据有关方面分析,复兴党员、共和国卫队士兵以及所谓的萨达姆敢死队成员是反美主力。这些人以小组为单位,采取神出鬼没的打击方式,这些人虽然显得有些“各自为战”,但其训练有素的战法让美军根本无从发现其确切踪迹,给战后重建工作造成了极大隐患。

  美官员表示,在萨达姆刚刚倒台时,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袭击事件多属于自发和零星举动,现在对方的组织性已经大大提高。为此,美军被迫采取出动出击策略,派出步兵在空中飞机掩护下,对大量可疑的居民区和村庄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据悉,这些活动集中在巴格达附近的“萨达姆铁杆支持区”。有关方面透露,美国的行动就是为了对那些顽抗到底的萨达姆余党施加强大压力,直到其彻底放弃武装为止。一些人悲观地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美军想尽早从伊拉克脱身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地人对美军的袭击绝不仅仅是想坦克扔块砖头那样简单,因为他们扔过来的不是手榴弹就是火箭。

  此外,不少伊拉克人开始将自己打击目标对准发电厂、自来水系统和其他重要基础设施,完全带有“颠覆新政权”的特色。据说,有些伊拉克冒充工程技术人员进入电厂,然后大肆开展破坏活动,就在美军眼皮底下轻松将发电机变成了一堆废铁。有消息说,美军虽然在近期行动中逮捕了数百伊拉克人,但都在经过简单审讯后予以释放。不过,或许是“老天开眼”,沉寂多日的扑克牌通缉令终于再次掀起波澜,名列55名“伊拉克首恶”第四位的哈密德(方块A)落网了。这是迄今为止被捕的最高级别伊拉克官员和萨达姆“最亲密的助手”,此人绝对无法象其他人那样通过宣称“我不受萨达姆信任而摆脱罪过”。

  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说,现年46岁的哈密德是在本周一落网的,但没有透露其具体的被捕地点。据说,这位总统秘书和远房表弟是“最了解萨达姆行踪和最受信任”的助手,在伊拉克政府中权力很大,排名甚至在萨达姆长子乌代前面,仅次老萨和次子库塞。据说,除了萨达姆两个儿子外,其他人想见这位总统都必须得到哈密德的“首肯”。此人长期担任萨达姆的“总保镖”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宣称,今后三到四天将可能出现一个“伊拉克高官落网新高潮”。据悉,美方将以战争罪和反类人罪名起诉并且审判哈密德。说不定,萨达姆下落和其他未解之谜将很快就此揭开。(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