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时讯:美国女富豪斯图尔特将出庭受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1:21 青年时讯

玛莎-斯图尔特出版的各类家政畅销书


美国《洛杉矶周刊》的封面,封面注释为“玛莎-斯图尔特在撒谎”

  最近,在美国,希拉里-克林顿和玛莎-斯图尔特这两位女性的名字几乎席卷了全美各大报纸和杂志的头条,作为前美国第一夫人的希拉里-克林顿刚刚出版的自传《现实的历史》使她再度出尽了风头,人们纷纷议论她很有可能竞选2008年的美国总统。而另一位女性玛莎-斯图尔特则一度是美国人心目中的女性偶像,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女富豪,如今则由于进行股票内幕交易丑闻而被指控犯罪,正在受审。她们一位是政界女杰,另一位则是商场巾帼,都是金发碧眼的中年女性偶像。而后者,在6月19日将要再次接受法庭的调查。

  今年也是曾影响了成百上千万美国妇女的书《女性的奥秘》(The Feminine Mystique)出版整整40周年。这本书惊醒了无数美国中产阶级女人的郊区豪宅梦。在书中,作者贝蒂-傅瑞丹指出父权社会的文化机制竭力塑造一个快乐、满足、幸福的家庭主妇形象,只是个迷思。由于家庭结构本质上缺少有形的结构及酬劳制度,再加上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琐碎的工作,受过教育的现代妇女并不能从家庭主妇的角色上得到成就感及自我实现。简单的说,守着郊区大洋房的中产阶级妇女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从苦闷的郊区生活中觉醒的中产阶级女性看穿了美国梦性别假设的陷阱,因而掀起了第二波妇女运动的高潮,一方面强调女性参与社会和建立自己事业的重要性;一方面则诉诸于社会偏见和父权文化的深层改革。但是这种女权主义已经逐渐在美国失去风头,女性的角色仍然在不断地受到质疑。从女权主义到后女性主义,人们开始关注差异而非平等。90年代后期浮现出的新的女性图景,她们事业有成,同时并不排斥做家务,他们性感,但并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而希拉里-克林顿和玛莎-斯图尔特正是置身在这个大背景下被社会一度推崇的女性角色。

  女强人已经越来越不招人喜欢,除非她兼备其他传统的“女性美德”。美国某些媒体推出了最不受欢迎的“恶女排行榜”。希拉里-克林顿和玛莎-斯图尔特都在名单上。公众和媒体对她们的报道一向不吝惜纸墨,赞美她们的报道则竭力把她们塑造成关注家庭、丈夫以及传统女性价值观的贤妻良母形象,而在达到这些标准的同时她们才被以政界或商界的女杰而被认同。一旦她们的形象有任何背离传统价值观的地方,立刻就会遭到指责和质疑。希拉里一直有意竞选总统,但是民意测验却表明,大部分人反对希拉里未来竞选总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克林顿拈花惹草但却并不妨碍他的受欢迎度。而玛莎-斯图尔特,其家政系列产品在美国超级连锁店妇孺皆知,而如今原本贤妻良母形象的她顷刻间成了人人唾弃的女骗子,其中原因恐怕并不只是她在股票交易上的疑点就能够完全解释的,其中还有公众对于女性偶像的期待和看法。

  美国超级家庭主妇

  在美国,玛莎-斯图尔特可谓家喻户晓。她所创办的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其产品,从杂志、书籍、电视节目到床上用品、花园用具,几乎无所不包,而玛莎-斯图尔特也被媒体一度塑造成了美国人心目中典型的女性偶像,事业非常成功的同时,兼具会做家务,而且做家务的水平还是超级一流。

  玛莎-斯图尔特来自美国东部的新泽西州,父母是波兰移民,家境十分贫寒。大学期间,斯图尔特为了挣到学费,斯图尔特曾经做模特赚钱。但是没想到的是,斯图尔特竟然当模特出了名,她于1961年被评为美国“十大穿着得体的女大学生”之一。顷刻之间,玛莎-斯图尔特从一个出身贫寒的女孩迅速得到了公众的关注。而与此同时,她也找到了一个好丈夫,一名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律师,婚后,家庭收入的丰厚使玛莎-斯图尔特再也不用为贫寒而发愁。于是玛莎-斯图尔特过起了当时被很多人羡慕的郊区豪宅的家庭主妇。但是斯图尔特做家庭主妇做出了名,她先是料理自己的家,做各种各样的蛋糕,种各种各样的花卉,后来就为一些家庭聚会准备食品、花卉等。她的劳动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她在自己家附近的街边开了一家小店,开始经营家庭用品,出乎意料的是,生意非常火。

  1982年,玛莎-斯图尔特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出版了《款待》一书,旋即成为畅销书,再版印刷了30多次,据估计共售出了50多万册。随后,斯图尔特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壮大,玛莎公司不只经营杂志和图书,还开始涉足食品、花卉以及电视、网站等行业,玛莎-斯图尔特决心要打造一个巨大的“玛莎帝国”。“玛莎”的品牌几乎无处不在。在任何一个早晨,你都很容易找到一个身穿“玛莎”豪华全棉睡袍的人,正在品尝从“玛莎”礼品篮中取出的日本绿茶,收看着CBS播放的《玛莎·斯图尔特的生活》节目;在他面前是“玛莎”木质咖啡桌,上面摆放着玛莎生活杂志和“玛莎盒”。到2001年,玛莎公司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96亿美元,而其传媒帝国每月在影响着近8800万人。

  1999年10月19日,玛莎公司第一天上市就创下惊人成绩,股价从每股18美元直线上升至35.56美元,玛莎-斯图尔特转眼间以十几亿美元的身价,成为美国第二大女富豪。到2002年为止,“玛莎帝国”已经发展成一家规模庞大的媒体和营销企业,其经营活动几乎遍及世界各地,包括出版、电视、商品和直接邮购。其产品包括发行量超过200万份的月刊《玛莎·斯图尔特生活手册》,发行量达65万份的季刊《玛莎·斯图尔特婚礼手册》,各种休闲书籍,在285家广播电台播出名为《向玛莎请教》的广播节目,覆盖了美国82%的城市和地区,制作收视率达75%的电视节目。

  应该说玛莎公司的品牌就是玛莎-斯图尔特的形象。斯图尔特在媒体不遗余力地塑造自己“传统女性”的形象,同时,玛莎-斯图尔特又为这种形象赋予了新的内容。她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我在实现一种愿望——不是我一个人的愿望,而是所有主妇们的愿望:提高操持家政这项工作的社会地位。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巴斯特》杂志的主编斯杜勒说,玛莎-斯图尔特的意义在于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的女权主义。她认为玛莎的拥护者们代表了“新女权主义的呼声”。但是玛莎-斯图尔特的形象到底能维持多久?

  被丑闻包围

  玛莎在生意上一直很顺利,但是2001年年底企业丑闻风暴席卷美国,斯图尔特也被卷了进去。安然丑闻案惊动了全美国,随后不少巨型企业都被查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许多曾经不可一世的著名企业家顷刻间遭人唾弃,而玛莎也是他们中的一位,不过,她不是因自己公司经营不善,而是因为在敏感时期卖出了别家公司的股票。

  艾姆克隆公司(Imclone)曾是一家十分有发展前途的生物制药公司,生意兴隆。该公司开发的一种治疗癌症的新药本来特别被投资者看好,但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出申请后,却被打入了冷宫。这一消息发布的时间是2001年12月28日,可在前一天,斯图尔特已将手中拥有的艾姆克隆的4000股股票全部售出。她的朋友也在消息公布前抛售了ImClone股票。如此“巧合”,受到了很多人的怀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国会能源商业委员先后对玛莎展开了调查。据当时调查人员透露,斯图尔特和艾姆克隆首席执行官瓦克萨尔有多年的交情,且瓦克萨尔正在追求玛莎的独生女。因此,很有人认为可能是瓦克萨尔提前向玛莎透露了内部消息。而调查显示,12月27日这天,瓦克萨尔的亲戚也售出了艾姆克隆公司的大批股票。

  但是斯图尔特坚决驳斥了各方的指责,一再强调说是事前已与股票经纪人约好,只要艾姆克隆公司的股价掉到60美元以下,就全部售出。美国国会要求她到听证会上作证,她拒绝出席,只是让律师以她的名义提交了两封信件,对自己出售股票的行为进行了辩解。但国会能源商业委员会调查表明,玛莎出售股票有许多疑点,调查发现在在瓦克萨尔的电话快速拨号名单中有玛莎-斯图尔特的名字。因而要求司法部立案正式展开调查。能源商业委员会认为玛莎通过内部消息出售股票属于违法行为,而且还向国会说谎“阻碍司法公正”,一旦被定罪,将会构成重罪。

  她竟然不做家务!!

  丑闻爆出后,一夜之间,在众多的曾对斯图尔特大加追捧的很多美国记者的笔下,她的形象已是大打折扣,俨然成了美国最大的女骗子。公众和媒体曾经熟悉的“美国最可信家庭主妇”的形象顷刻被毁,有人骂她戴着假面具,有人骂她完全是个大骗子。关于玛莎的各种小道消息开始充斥报纸的版面。人们对她的指责更多地集中在她作为一个女人是否拥有传统的美德上。其中一家报纸披露了玛莎几年以前的一件“小事”,顿时在全国的玛莎迷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家报纸报道,在几年以前,由于电视记者需要对玛莎-斯图尔特所住的别墅从各个角度进行拍摄,因此玛莎-斯图尔特与她的邻居产生了一些分歧。在拍摄结束后,为了修复与邻里的关系,斯图尔特决定邀请邻居们参加别墅的宴会。宴会非常豪华,本来这个故事应该有个好的结局,但是随后有媒体即爆出新闻,说这位著名的“家政皇后”居然什么家务也不做,宴会所有的食物都由专门的宴会公司负责包办,这位在无数电视和杂志上亮相教美国的家庭主妇们如何制作各种精美的食物和烹调方法的女人,居然自己从来不作饭。这件事情的影响很大,成千上万的“玛莎迷”们认为自己被欺骗了,人们心目中那个“美国超级家庭主妇”的形象被毁了,很多人骂她是骗子。随后有人撰写了一本关于玛莎·斯图尔特内幕的书。该书详尽而深入地把玛莎-斯图尔特描述成一个个性复杂、被欲望驱使的女人。

  她曾被誉为最美丽最性感的美国女人,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崇拜者;同时她又被视为最糟糕的美国女人,遭到多方遣责。但是透过玛莎-斯图尔特作为一个女性的遭遇,我们似乎仍然能够看到至今仍然困扰着很多女强人的角色困惑。也许有一天,人们发现所谓“女强人”是女人中的女人,恰恰是因为她们用女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介入了男人的成功领域并因此而取得成功,这时候是不是美国女权运动的一个新起点呢?(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