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美国最新公布经济数据 复苏势头将加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1:11 中华工商时报

  梅新文

  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货紧缩的忧虑有所减缓,房屋市场持续强劲,但就业市场短期难有改善。这些新的数据意味着什么?美联储在这个月会不会再次降低利率?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如何?

  四条意外消息

  6月17日对美国经济来讲又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有关部门公布了几个相当重要的数据,对市场和经济师们探测经济现状和走向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美国劳工部报告说,5月份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与4月份相比没有变化,4月份是下降0.3%。但是在排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所谓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却出人意外地上涨了0.3%。这是10个月来最大的增长幅度。

  另外,房屋市场增长势头也让专家们感到意外。商务部说,5月份美国新房动工率增长了6.1%,与4月份的情况形成很大的反差。4月份这个数字下降了6.3%。专家们原来预测5月份会增长5.5%。

  第三条消息是“人力资源调查公司”(M ANPOW ER)公布了一个调查报告,说美国大多数公司都表示今年年底以前不准备增加雇员,有大约1/3的公司表示,它们计划继续裁员。这个报告提供的信息对期望经济会在下半年强力回升的观点着实泼了一盆冷水。美国股市对此做出消极的反应。

  再一个是美联储的报告说,5月份的工业生产增加了0.1%。这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也超出了专家们的预测。专家们估计,工业生产,5月份可能会跟三四月份相同。那两个月都下滑了0.6%。

  复苏道路更加艰难

  这几个数据的共同点是:都超出了经济师们的预测,有些出人意外。自从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复苏势头将会加快,原因是战争等困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消失,美国政府采取了有力的减税等刺激经济措施,特别是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很小,美联储可以进一步降低利率,增加刺激经济的力度。但是,6月17日出台的这些数据似乎显示,通货膨胀在迅速回升,就业市场将持续疲软,经济复苏的道路比预想的要更加曲折和艰难。

  华尔街经济师不同解读

  但是华尔街的经济师们对这些数据的解读看来比较积极。“贝尔·斯特恩(B ea rS tea rn s)证券投资公司”的高级经济师康拉德·德夸德罗斯认为,5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并不能说明通货膨胀问题已经开始出现。

  德夸德罗斯说:“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消费价格指数大体上是稳定的,年度变化幅度在1.5%到1.6%。现在既没有通货膨胀的风险也没有通货紧缩的威胁。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主要是医疗保险费用增长较大。那些曾经认为美国面临通货紧缩问题威胁的学者看到这个数据后应当冷静下来,重新认识通缩问题。”

  德夸德罗斯认为,市场之所以在本周二反应消极,是因为投资人都期望美联储会在下个星期降低利率50个基点。而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会减弱美联储对通货紧缩问题的担忧,从而只降低利率25个基点。

  美国第五大银行控股公司“瓦考维亚银行”(W acov ia)高级经济师马克·维特纳也表示,星期二的数据并不能改变“瓦考维亚”对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的预测。

  维特纳说:“我认为,今后6个月经济复苏力度将会加强。现在出现了一系列有利经济增长的条件。首先是减税;还有很低的利率;战争结束后,消费者信心大大提高;股市回升速度比预想的快。所有这些已经形成了一个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环境。”

  就业市场会很快改善

  关于就业市场问题,“贝尔斯特恩证券投资公司”的高级经济师德夸德罗斯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的加快,就业市场也会改善。“人力资源调查公司”的报告反映的情况已经过时。

  德夸德罗斯说:“首先,不要忘记人力资源调查公司进行调查的时间,这非常重要。那个调查是在今年4月伊拉克战争期间开始的,它所反映的公司雇人计划可能受到战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这个调查是在战后进行,结果可能会很不一样。当然,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就业市场会很快有所改善。这个市场的复苏可能会拖到最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