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联党”急欲扩充政治地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0:36 人民网

  伍源

  作为民进党的政治盟友,“台联党”急谋拓展政治地盘的活动一直未曾停止。近来,台湾疫情趋缓,“台联党”筹组各县市党部的活动加紧进行,积极为明年底“立委”选战提前布局。

  “台联党”全力支持陈水扁角逐连任,符合其政治利益,算盘打得很响。若陈水扁连任成功,有利于“台联党”参选“立委”的气势;若陈水扁下马,“台联党”估计可以多赚些“台独基本教义派”的选票。

  在国民党、亲民党及民进党在台岛南北各占有相当竞选优势的情况下,“台联党”分兵南北,决把台北县当作主战场,力图突围争取当选“三十五席立委”。然而,前景并不乐观。

  “台联党”是李登辉扶植起来的,在民进党当权,“独派”势力有所膨胀的行情下,李登辉大挖国民党墙脚,拉拢原国民党一些亲李登辉的“本土派”分子,以及某些地方派系角头,作为“台联党”的骨干力量,拼凑成一支依附李登辉、陈水扁体制的“本土”政治势力。

  在前年“立委”选战中,李登辉喊出支持民进党当局,稳住“本土政权”的口号,打“台湾优先”的幌子,争取某些选民认同。李登辉当时又拋出“三十五(“台联”)﹢八十五(民进党)”的口号,全力支持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民进党当局。结果,“台联党”首次参选“立委”,即获得十三席,其票源则相当大部分来自民进党的“台独基本教义派”票源,在泛绿票源难以拓展的情况下,令民进党不得不考虑“台联党”的吸票效应。

  “台联党”今年初再度扬言要夺取“立委”三十五席的目标,并展开各县市党部的筹设工作,大肆招兵买马,当时就对民进党的“立委”提名作业产生冲击。

  一般相信,“台联党”在“立委”选举中,抢食“中间偏绿(营)”的选票,是“其”坐大的关键。“台联党”至今只有近五千名党员,再找够份量人才竞选“立委”,实有不少困难。目前,“台联党”到处找选将;在提名策略上,以现任党籍“立委”为主,计划在各县市采取低额提名策划,台北市及高雄市预定在南北两区各推一人参选,主战场选在台北县,拟推出五人参选。

  李登辉竭力扩充“台联党”,与其搞李友会及群策会一样,在于力图拓展政治地盘,扩充“独派”势力,在于力图保住陈水扁的权位,以圆其“台独”之梦。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