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待伊朗欧美不同 法:清剿“人民圣战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0:28 解放日报

  法国警方17日清晨出动约1300名警察和宪兵,捣毁了位于巴黎郊区的伊朗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欧洲总部等13处据点,逮捕了该组织165名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创始人拉贾维的妻子、被称为伊朗“未来总统”的“伊朗全国抵抗运动大会”领导人玛利亚姆·拉贾维。这是自1981年以来,法国警方对境内的伊朗反对派组织进行的首次大搜捕。

  “人民圣战者”组织在欧美许多国家建立有代表机构。1981年,拉贾维逃到法国。19
86年法国和伊朗关系正常化,拉贾维转到伊拉克定居,并得到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支持。随后,拉贾维组织了“伊朗全国解放军”,长期从事针对伊朗的反政府武装行动,并制造了多起恐怖事件。2002年,美国、欧盟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将“人民圣战者”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人民圣战者”组织在法国的活动始于1981年。1986年,法国为寻求伊朗政府说服黎巴嫩真主党释放被劫的法国人质而将拉贾维驱逐出法国,但该组织仍以其政治机构“伊朗全国抵抗运动大会”的名义长期在法国境内活动。

  法国警方的行动立即得到了伊朗政府的欢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当天发表谈话说,法国警方的行动表明了法国政府履行有关国际义务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也将“人民圣战者”组织列入了恐怖组织名单,但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却拒绝伊朗政府引渡其在伊拉克的该组织成员的要求。近来,美国国内诸多政要还不断鼓吹美国应该支持“人民圣战者”组织,以颠覆伊朗现政权。法国政府采取的大搜捕行动无疑与美国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外,法国政府此举也反映了法国以及欧盟在对伊朗政策问题上与美国不同。美国政府长期实行对伊敌视政策,而欧盟近年来采取建设性对话的方式,不断加强与伊朗在政治、经济和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一些外交人士还认为,巴黎此举是为了促使伊朗政府停止支持中东地区反对以色列的抵抗力量,使法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