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音全球卖飞机 聘用前外交官在国外“拉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10: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六月十八日电新近出版的《华尔街日报》披露了美国航空业巨头波音公司聘用前外交官在国外“拉关系”的故事。报道说,波音在全世界卖飞机的历史虽然已经有几十年了,但始终把挣的钱拿回美国,而不愿结交国际伙伴。现在,他们开始在海外扎根,认真考虑全球化发展战略。

  过去两年,美国退休外交官托马斯·皮克林游走于世界各地,把波音的旗帜插在全球
的主要大城市。他的目标是,让那些从波音购买零部件、客机、军用设备的国家,都与波音建立起更深层次的商业关系。

  皮克林今年七十一岁,一九五九年从美国国务院开始职业生涯。他曾是美国常驻萨尔瓦多、印度、以色列、约旦、尼日利亚、俄罗斯和联合国的大使,除法语、西班牙语之外,还能用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斯瓦希里语聊天。

  一九九九年,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菲尔·康迪在欧洲主持了波音的董事会,随后生出促进波音国际化的念头。二00一年初,皮克林应邀加入波音,担任国际关系副总裁,直接向康迪汇报工作。康迪对此解释道,其它国家所做出的决策,影响到波音的市场、税收结构和在那里开展业务的能力。皮克林的团队是波音在世界各地的“耳目”。

  这些“耳目”现在由十五人组成,大多是波音派驻所在国的当地人或前政治家。他们的工作是闲聊、挖掘潜在市场信息、与当地合作伙伴寻求生意机会。皮克林说,这些人不做营销工作,工作成绩也不以销售业绩或市场占有率来衡量,而是以当地业务带给波音公司的价值来衡量的。

  那么,到底价值何在?波音俄罗斯公司成立时,皮克林还未被任命。在那里,波音雇用了二百五十名当地工程师,他们每天“两班倒”,薪水远低于美国的工程师。俄罗斯工程师从事俄罗斯国内的工程项目,通过电子方式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传输资料。皮克林表示,这种安排给波音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益。现在,他把俄罗斯的模式引进到了印度。

  法国是波音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的大本营。今年,空客有望问鼎全球最大的喷气机生产商的宝座。其高级飞机销售员约翰·莱希说,波音公司投入巨资,建立一个无所事事的机构,是想在飞机交易上施加政治压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