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财政面临四大困境 举债累累每户负担50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09: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9日电台当局债务今年突破31000亿元新台币,如果依据全台湾所有家户数计算,平均台湾每户人家负担的政府债务高达50万元,几乎是一个上班族一年的薪水。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当局举债投入公共建设若使景气好转,当局相关税收自然增加,当局可再以增加的税收偿还债务。

  但是这样情况只是“理想”状态,情况常常并非如此,若无法达到刺激景气目的,反效果跟着出现,每个人的负担加重,再也不是与自己无关了。

  报道说,日本是最常被提及的案例,十几年来日本政府多次举债扩大公共建设支出,换来经济表现十几年来依旧一蹶不振,通货紧缩问题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国债利息又压得日本政府喘不过气来,显示如果没有完整配套计划,任意举债扩大公共支出只是拖垮财政。

  根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的预估,2003年度台当局编列的规费与罚赔款收入是950亿元新台币,到2006年预估这部分要收入增加到1262亿元。据报道称,在台当局预算的罚赔款收入目标这么高,执行单位必然严格执行,这可解释为何有不少人因为交通罚单闹到要自杀。

  报道指出,台湾从70年代以来,赋税的收入增长的幅度远低于当局支出的扩张幅度,导致税收占当局支出的比率,也就是所谓的“赋税依存度”降低到不足60%。等于当局每花100元,有45元是靠借贷、“卖祖产”或罚款等而来。

  报道还列举了目前台湾财政面临的四大困境:

  一是收支不平衡。2002年“主计处”在编列预算时,收支短差5000多亿元无法平衡。

  二是财务僵化,债务余额攀高。台当局估计到2006年时,债务余额会达到36000亿元,为前3年台湾生产总值的平均值的34%。

  三是扩大财务释股,预算用了再说。

  四是连番减税,从而使财政改革无力回天。台当局债务快速累积同时,各项的减税政策却纷纷出炉,从而让财政恶化情况雪上加霜,这些减税动辄让“国库”减少上千亿的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