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3)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9日 07:28 解放军报

  官兵学历文凭统计数字的“快速增长”,引发了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党委的忧虑。他们及时出台措施引导官兵——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系列调查之三

  ●杨吉庆本报特约记者徐青云罗路云

  “55%的干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哪来如此高的比例?学的知识都与本职工作相关吗?
”4年前,新到任的旅长薛爱国在全旅干部花名册的学历栏上,接连打下两个重重的问号。

  而后,发生在训练场上的几件事,更加深了他对这方面的疑问。一次,他下到一个连队检查专业基础课训练情况,课堂上战士提出一道与装备有关的问题,涉及仅是基础的电路原理常识,可名册上学历登记为本科的连长却憋红脸就是答不上来。还有一次部队正在训练中,导弹车辆突然“趴窝”,几名干部集体查找故障原因,面对并不复杂的技术问题,个别自称拥有“本科”文凭的干部却束手无策……

  这些反常现象引起旅长薛爱国、政委杨俊兴的警觉。他们指示有关部门把全旅拥有本科以上文凭干部完成学历教育的形式、就学的院校和专业,都详细调查统计出来。调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全旅登记的“本科生”近半数都是参加函授获得的文凭,组织教学的多是打着地方一些院校招牌办的“企业管理”、“政法”等专业的辅导班,与部队现代化建设关联甚少。

  原来,有段时间受社会的文凭热影响,旅里曾提出要在短期内使全旅本科生人数大幅增长的高“指标”,还规定:“干部凡取得本科学历以上的,可作为晋升职务的重要参照依据;士官达到本科学历的,可提前晋升一档工资。”一些同志为了尽快拿到本科文凭,盲目报考一些“函授”、“刊授”。结果学历等级提升了,但官兵的科技素质并没有真正提高,当然更谈不上对部队现代化建设和战斗力增长产生实际推动作用。

  事实使旅党委深切地认识到,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关系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工程,是一项扎扎实实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引导官兵把功夫下在刻苦学习实现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急需的新知识、新技能上,真正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这样,才能培养更多军队现代化的有用之才,才能真正推动部队高技术作战能力的提高。

  他们首先从消除科学文化学习的“虚热现象”入手,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全旅官兵申报的文凭进行严格审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停掉了4个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关系不大的专业函授站。与此同时,旅里与国防科技大学、军械工程学院联系,开设了指挥自动化、计算机和工程技术专业辅导班。旅党委明确规定,干部和士官自学必须报考与本职工作相通或相关的专业,取得工程和技术专业的本科学历,费用给予报销,调职、晋级、晋档优先考虑。

  这些措施及时把全旅官兵从片面追求文凭的“虚热”转变到扎扎实实提高自身科技素质上来。旅长薛爱国、政委杨俊兴带头报考了陆军指挥学院指挥专业研究生,原先曾获得党政基础科文凭的旅党委其他同志也根据需要,分别报考了自动化、战役指挥和装备管理等专业的在职研究生班;全旅80%以上的干部参加了包括战术指挥、计算机、导弹、火炮等军事科技专业的在职学习。这些专业学通难、拿文凭过关更难,但大家思想一致:宁可多花功夫、多吃苦也要学点对现代化建设有用的知识。

  旅党委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推动官兵学习现代科技活动的开展。记者在该旅看到,周末育才学校人头攒动,高大宽敞的军官训练中心、士官培训中心中,旅里和一些院校共同开办的各种军事人才短训班、军事学术研讨会、交流会、专家装备技术讲座等活动红红火火,官兵们踊跃来这里“充电”。

  旅党委还树立求实的人才观,对于那些在驾驭掌握高技术武器装备方面确有真才实学的官兵,即使没有高学历,也同样视为宝贵人才,予以重用。战士提干的雷达技师马国申,自学掌握多种型号的雷达维护保障技术,他们不遗余力引进来,放在重要岗位上。只有高中学历的士官付艳召,精通网络维护技术,旅里不仅让他参与指挥自动化建设的重要项目,还让他登台为干部授课。

  在这种求真务实思想指导下,尽管近年全旅文凭统计数字增长放慢了,但高素质人才培养取得了扎实的成果,官兵科学技术素质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部队以导弹为主的高技术装备独立保障、遂行作战的能力明显增强。

  编辑快语

  树立科学态度和求实作风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需要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更快地提高官兵科学技术素质。而这一任务只能靠奋发学习,刻苦钻研去实现。学习要以军事为主,着眼打赢,立足岗位需要。当前加强人才培养,兴起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高潮,一定要树立科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真才实学上,真正下功夫掌握建设信息化军队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只有这样,才能真出人才,实实在在地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