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给谋略插上科技翅膀——从伊战“空城计”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23:07 解放军报

  给谋略插上科技翅膀——从伊拉克战争的“空城计”说起

  ●刘颖玮

  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巴格达数万伊军一夜之间销声匿迹,美军几乎兵不血刃占领巴格达,使军事专家的种种推测纷纷落空,让人不禁疑惑萨达姆是不是唱了一出“空城
计”?事后披露,原来是伊军的部分高级将领被美用金钱收买,让出了进城的战略要道,有的甚至解散了部队,才使美军顺利拿下巴格达。“利而诱之,乱而取之”,中国的谋略思想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最新的实践。据外刊报道,此次伊战美军上至司令官,下至前线士兵,都十分强调运用《孙子兵法》排兵布阵。作为当今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秉承西方军事思想精髓,重视以实力取胜的美国,在达成其战略目的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使用谋略,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

  时下,科学技术正以迅猛之势推动战争形态的嬗变,从某种意义上说,谋求安全甚至变得比谋求如何打赢战争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对战争正义性的影响和挑战,一方面努力营造有利于自身生存发展的地缘政治环境和战略回旋空间,积极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为谋略的运用提供广阔的舞台。另一方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科技为牵引,以信息化引领机械化,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谋略的运用提供坚实的基础。“本不固焉能图强。”只有正义与实力结合才能遏制战争,远避兵燹,伸张己意,富国兴邦。

  其次,战争所追寻的最高境界,不是争胜于锋刃矢石之下,以昂贵的代价破军取胜,因此要有明确的战争效益观,要注重使用谋略达成既定的战略目的。所谓“胜天下者用天下”,战争的胜负,并不都决胜于战场之上。最理想的战争结局,最高明的指挥艺术,是“必以全争于天下”。战争指导之所以成为一门艺术,就在于战争中存在着诸多“迷雾”,在一定条件下,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甚至可以扭转战局,挽狂澜于即倒,关键在于其能不能拨云见日。从古至今无数的经典战都说明,力战与智战恰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畸重畸轻,都不能决战决胜。信息化战争对智战又赋予了迥异于以往的时代新内涵。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如果没有扎实深厚的科技素养,如果没有勤思敏行的求知钻研,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潜心学习,其所谓的袖里乾坤和胸中伟略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再次,谋略是激烈竞争对抗中迸发出的思维火花,是对克敌制胜奥妙的高度抽象概括和总结。虽然它反映的用兵作战的一般规律,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但是谋略运用的具体方法和手段却是随着战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兴衰分合和改朝换代,为战略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生死存亡的较量催生出了丰富的谋略硕果。使中国成为东方兵学的发源地。但是,以孙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谋略所体现的思维方法,更多地表现了直观体验和理性思辨互补的特点。因此,在现代战争指导中,只有给传统谋略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把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现代化战争条件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克敌制胜的新方法、新战法,使中国传统谋略焕发出新的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