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支援首都抗击非典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21:16 解放军报

  非典疫魔在北京肆虐横行,数以千计的群众不幸被击倒,特别是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不断被感染。

  抗击非典,急需质量可靠的防护用品。素有“降魔神兵”称号的总装防化研究院深感责任重大,决心依靠自己的技术优势,为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打造防非盾牌。

  该院迅速组成了由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5名高级职称科研人员、52名研究生参加的非典防护用品科研攻关队伍。

  4月底,北京市场病毒防护口罩短缺,为解抗击非典燃眉之急,他们利用过滤吸附原理,仅用两天时间就研制出了安全性更好、可靠性更强的活性炭纤维特种防护口罩,并组织协作厂家进行了大批量生产。

  该院核生化防护装备综合评价实验室的全体科研人员,迅速把检测医用防护用品作为紧急课题,及时调整科研项目,增添仪器设备,认真分析和研究非典病毒的特征,以最快的速度制订了医用非典防护用品的检测标准及其检测的技术手段,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后,应用到非典防护用品检测中。

  4月25日,该院紧急受命为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生产特种应急生物防护服。全体科研人员分工协作,调研、选料、设计、排版、剪裁、缝制……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仅用36个小时就成功解决了防护服的材料、结构、缝制工艺等技术难题,在5天之内,紧急生产出了1000多套新型防护服。在小汤山医院接收病人之前,于4月30日将这批防护服及时送到医务人员手中。

  北京市某医院S A R S病理研究室是国家紧急启动的“863”项目,由于S A R S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所以该病理研究室必须建立完善的防护系统,才能确保医务人员免受感染和周边环境不受污染。研究院承担了该病理研究室的防护系统设计、防护设备的订购与改造和防护性能测试工作。科研人员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就完成了病理研究室防护系统的研制与安装工作,为这一攻关课题的正常开展做出了贡献。

  医护人员急需的,就是当前要研制的。防化研究院通过调查发现,一线医务人员给非典病人作手术、插管时对防护服要求很高。为此,科技人员针对非典病毒的传播特性,运用成熟的军用防护技术,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制成功“正压呼吸防护系统”,该系统过滤效率达99.995%,可有效地防止非典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在抗击非典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防化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又一次展示了“防化尖兵”的风采,为首都防治非典提供了坚强的防护盾牌。

  该院开展非典防护用品科研攻关,经费都是自筹的。国家卫生部的一位官员问曹院长:“你们投巨资研制‘洗消走廊’,但市场需求肯定是很少的,你们收回投资的可能性很小呀。”曹院长答道:“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吃点亏也应该。”

  梁副院长从报纸上看到医生因穿防护服时间太长而晕倒的消息后,便马上组织专家研究制订了3条应对方案:为防毒衣降温;为呼吸道面具送风;改装生产轻型实用的专用生物防护罐。

  在这场抗击非典战斗中,该院共取得8项科研成果,全部通过鉴定并投入抗击非典一线使用。非典抗击战还没有结束,防化研究院的官兵们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知疲倦地战斗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