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解读台湾当局的四大财政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21: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消息台湾从七十年代以来,赋税的收入成长幅度远低于台当局支出的扩张幅度,导致税收占“政府”支出的比率,也就是所谓的“赋税依存度”不足六成。等于当局每花一百元,有45元是靠借贷、“卖祖产”或罚款等等而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近来天灾不断,冲击税收,当局左支右拙,又要扩大举债,连“财政部长”林全都大声疾呼“国库也需要纾困”。近年各界都对台“政府”财政恶化忧心
不已,但台当局的财政困境到底有哪些?

  财政困境一:收支不平衡,虚报税收累垮“政府”。今年“政府”收入估计1.3兆元,但支出却要1.5兆元,税收不足部分发债支应,预算赤字规模占GDP达2.4%。这个数字比欧盟、美国等国家的1%高出许多,倒是和债台高筑,外资纷纷走避的阿根廷相去不远。

  财政困境二:财务僵化,债务余额攀高。举债让“政府”财政失去弹性,有七成左右是公务员薪水、债务还本付息等法律义务支出,其余剩下可弹性运用的空间所剩无几。“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很快就会达37%到38%,连“财政部”官员也不敢否认。

  财政困境三:高度财务杠杆释股,预算用了再说。台当局被迫运用高度财务杠杆作“国库”调度,东攒西扣、四处筹钱。“赶三点半”是什么滋味,“国库署”官员经验最丰富。

  财政困境四:连番减税,财政改革无力回天。学者估计,税基侵蚀的结果,“国库”现在每年税收损失达七千亿元。另一方面,财政改革应作的项目,却迟迟未动作。(编辑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