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政委文晓光求真务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21:03 解放军报

  ●金野本报特约记者万元

  “心里有基层,工作就有动力。”每当有人问成都军区某团政委文晓光是怎样同“一班人”一道把一个问题较多的团队带入先进行列时,文晓光总是这样回答。

  1

  几年前,文晓光刚任政委不久,机关计划一年内投入400多万元对全团住房进行一次性改造。

  表面看,这是正规化建设的一件大好事,也是为基层办实事,可文政委却投了反对票。他对大家说:“我们办事,首先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筹划、统揽基层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否则工作上就掌握不了主动权。”接着,他和党委“一班人”算了一笔账,结论是:目前团里根本没有这个财力。如果为了给上面看,强行上马,急功近利,势必造成负债运行。在他的启发下,团党委否定了这个方案,决定用3至5年左右时间,有重点、有计划地分批对部队营房进行整治。如今3年过去了,这个团营区综合治理和配套设施建设面貌一新,先后被总后勤部评为“园林式营院”、被重庆市评为“绿化建设先进单位”。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文晓光注意克服那种“经验不时往上报,问题不断往上冒”的“怪圈”。他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不超财源搞预算,不超财力搞建设,不超实力夸海口。

  2

  近几年,部队全面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集团军领导给文晓光提出过一个问题:团队基础建设取得如此大的成绩靠的是什么?文晓光回答:努力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其成为指导基层建设之“魂”。 一次,一位战士向在连队蹲点的文晓光提了一个建议:重庆有着“雾都”和“火炉”之称,连队炊具容易锈蚀,一进饭堂就有一股“锈”味,严重影响官兵身体健康,团里能不能想点办法改变这种情况。士兵的意见引起了他的重视,文政委先让军需人员到驻地宾馆等相关单位去调查,看别人是怎样解决“锈蚀”问题的。经反复调研,文政委向团党委建议:改善所有连队饭堂设施,实现“生活设施配套化”。当时,有人反对这个建议。文政委没有搞“一锤定音”。他只是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服务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有着非常实在的内容,非常具体的标准。大家可先到连队去了解一下士兵的呼声,思想就会通,就会知道经费投向和重点在哪里。

  几天后再开会,意见得到了统一。他们多方筹资、开源节流,投入近百万元,使全团所有单位的生活设施实现了“配套化”。

  3

  前年,四连的农副业生产获得丰收,受到上级表扬。年终岁尾,机关的同志为出名又在连队使出新招,建议购买几头奶牛饲养,让全连官兵每天早餐喝上鲜牛奶。

  就在这时,文晓光来到四连蹲点。他经分析研究后,向连队干部提出了3个问题:饲养奶牛的兵员从哪里来?饲料场地如何保证?养奶牛的条件成熟吗?成本是多少?

  几名干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说话。文政委接着说:“养奶牛你们虽然在全团、全师是第一家,能拿个第一出个名,但并不切合实际,一没场地,二没人员,三没技术。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在文政委的启发下,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取消了买奶牛计划,购买了一台豆浆机。从此,官兵们每天早上都能喝上一杯鲜豆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