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最新报告:放射性污染威胁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8:17 新闻晨报

  来自美国国会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内含危险放射性物质的各类设备仪器正广泛散落在全球范围内,而且许多都下落不明,对人类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

  美国国会总审计局16日公布的这份报告称,针对美国和其它49个国家的调查显示,这些国家境内存在近1000万台包含放射性物质的仪器,尽管这些仪器本来都是用于医学、工业和技术研究等领域作“和平用途”,但由于缺乏有效控制,不少仪器下落不明,存在被不法
分子用于制造武器的危险。

  总审计局在报告中说,丢失、被盗或遗弃的那部分设备数量因资料有限难以统计,但估计是“数以千计”。这种估计的其中一个依据是,接受调查的各国相关机构上报的资料显示,自1995年以来,一共有612件该类仪器申报丢失或被盗,而最后被追回的不到三分之一。

  报告说,申报该类仪器丢失、被盗或遗弃的情况大部分都出现在俄罗斯。值得注意的另一个现象是,在俄罗斯广大农村地区,散落着成百上千台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的发电机。核技术专家警告说,尽管每台发电机只包含少量的锶-90元素,然而一旦有人把多台发电机中的锶-90提取出来,就可以制造具有放射性危害的所谓“脏弹”。

  总审计局在报告中对美国能源部提出批评:因为美国负责控制放射性物质扩散计划的能源部把拨给该计划的大部分资金都花在与美国本土相关的项目上,而不是用在放射性物质较为集中的原苏联境内。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能源部从上一个财政年度起至今,一共得到3700万美元的资助,供其开展协助他国控制已封锁放射源的项目,今年还将得到另外2200万美元的拨款。但总审计局说,能源部在其初期工作中本身缺乏恰当的策划,也未能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有效合作,帮助安全情况更堪忧的其它国家控制放射性物质的扩散。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估计,全世界范围内多达110个国家未能对含放射性物质的仪器加以适当控制,而这其中的放射性物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用于制造“脏弹”,对世界安全和环境又是一种威胁。

  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