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串起四大基地群构筑防御链 美军瞄上印度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7:02 环球时报

  美国国防部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调整计划很受世人的关注。就在国际媒体努力挖掘此次美兵力调整更多的细节时,印度媒体率先披露了五角大楼的一个重大“如意算盘”:美正在拟定计划,以获得对印度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的使用权。军事专家分析,一旦美国获得印度基地,它将把太平洋的基地链与印度洋的基地链连在一起,构筑起一条东起阿留申群岛,西至波斯湾的上万公里的超长防线。

  五角大楼看上印度基地

  日前,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与印度《政治家报》同时披露,美五角大楼正在研究最终使用印度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的秘密计划。报道引述五角大楼的秘密报告指出,目前,美军正在对其亚洲的军事基地进行全面评估,由于“印度位居亚洲战略要地,扼守连结中东和东亚地区的海上通道,印度在美军方眼中成为兵力调整计划中最富吸引力的选择”。

  报道指出,五角大楼认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军现在急需能够支持其在中东地区作战的港口和其它军事后勤支援,而印度不仅政治上相对中立,而且拥有良好的海军和空军基地。一旦战争爆发或出现紧急情况,印度海军能为美军作战舰只进行加油与维修,印度海军还可担负护航、救援以及危机反应任务。同时,五角大楼也希望印度空军能在反恐军事行动、大型空中运输支援方面助美“一臂之力”:给予美空军战时进入印度军用机场的着陆权。

  据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专门抽出一休息日,与正在美访问的印度二号人物、副总理阿德瓦尼进行了会谈,商讨美军使用印度基地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政府最终同意美国使用基地的请求,近年来升温势头不减的印美关系将由此发生质的转变,印美两国将向盟友关系迈出关键的一步。

  太平洋上已有一条锁链

  军事专家称,美国目前已经构筑起一条“太平洋锁链”。这条锁链是以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有所扩大,东起靠近北极的阿留申群岛,西到印度尼西亚群岛。日本、韩国是这条锁链的中心,而台湾岛和关岛则是中轴,一直延伸至东南亚的新加坡、菲律宾群岛及印度尼西亚等。这条巨大的“太平洋锁链”上密布了美军大量的海空军基地。这些基地构成了3个极为重要

  的基地群:东北亚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和关岛基地群。

  东北亚基地群以日本横须贺为核心,包括日本本土、冲绳岛和韩国的30余个海、空军基地。该基地群数量多、规模大,不仅是美海、空军兵力主要的战略集结和出发地,也是其在西太平洋的后勤供应和维修中心,控制着宗谷、津轻、朝鲜3个重要海峡,是“太平洋锁链”的首要环节。

  由此,既可支援朝鲜半岛的陆上作战,又可支援西北太平洋的海上作战。

  东南亚基地群由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10余个海、空军基地组成。该基地群是美军在“太平洋锁链”基地网的南翼,是美军在中南半岛作战活动的重要依托,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战略物资转运站及第七舰队在东南亚最大的后勤基地和维修中心。该基地群

  扼守着从西太平洋通往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主要海上通道,既可支援东南亚的陆上作战,又可支援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作战。

  关岛基地群由关岛的阿普拉港海军基地、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根纳海军航空站等组成,该基地群地处“太平洋锁链”基地网的中后方,是美军西太平洋基地网中的战略预备基地,也是主要的后勤补给和整休基地。从2001年起美军在阿普拉港配备了3艘核潜艇,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核打击能力;同时美军已在关岛的空军基地部署了巡航导弹。这是美国巡航导弹首次部署在美国大陆以外。这样美国便可在12小时以内用巡航导弹袭击亚太地区的任何地方。

  美想借印度拉长防线

  构筑起“太平洋锁链”之后,美国并不满足,近来还在印度洋上与印度频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加强在迪戈加西亚岛上的部署。有评论指出,美国看中印度基地,其目的是试图将“太平洋锁链”上的3个基地群与中东的基地群连成一线。

  印度扼守印度洋与太平洋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在美国眼中,由于印政治制度与美国并无分歧,而且在反恐、维持亚洲力量均势等一系列安全领域与美有着相似的利益,因此从军事合作角度看,拥有120多万大军的印度自然是除日、韩、澳之外,亚太地区另一大潜在军事合作伙伴,其重要性远非东盟一些传统盟国能比。

  近来,关于印美军事结盟的议题屡见报端。媒体披露,五角大楼最近起草了一份关于美印未来军事关系构想的秘密文件,其核心内容就是建议美印结成长期联盟,遏制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潜在对手,维护美在该地区的安全利益。

  过度扩张面临巨大风险

  “9·11”事件后,打着反恐的旗号,美军已加速海外扩张,其势力范围之广,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超越。这条长达数万公里的全球防线,将是人类历史上构筑的最长的一条防线。

  但美国不少军事专家担心,美军这种过度扩张构筑的防线不但起不到防线作用,反而可能变成新的安全漏洞。华盛顿著名思想库———国防信息中心的安全专家马库斯·柯尔宾说:“站在其他国家的立场,无论以哪种标准来衡量,美军海外势力的扩张速度与触角都是惊人的。”他认为,美军海外军事基地的急速扩张正是拉姆斯菲尔德战略———由战略威慑转向“先发制人”的必然产物。但这一政策的潜在风险不言而喻,因为如此众多的军事基地很可能沦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美国的海外基地雇用4.5万名保安,仅保安费用每年就要花费数十亿美元。

  按照军事战略家的分析,过度扩张的潜在风险同样不容低估。“冒进的高层决策者意识不到扩张的边界。”华盛顿战略政策评论员马克·维森兹诺表示:“这是历史教训,同样也是每一个帝国的教训。”(钱峰、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