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打造飞行“净空” 沪将整治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7:00 新民晚报

  摆脱电波干扰,打造飞行“净空”。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现在起到2004年底,上海各部门将联手整治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全面清理整顿影响飞行安全的各类无线电台(站),还飞行一片“洁净的天空”。

  据民航华东空中管制部门反映,在华东地区的空中航路上,每天都有电波对飞行安全构成“隐性威胁”,前些年干扰源主要是寻呼台、大功率无绳电话,近几年冒出的违规调频
电台成了“主角”,它们频频发出干扰飞机安全飞行的电波。今年1至5月,华东地区平均每天均有一架次飞机受到无线电波的干扰,短的一两分钟,长则半个小时。

  有关专家指出,电波干扰的主要是飞机飞行途中接受通信导航信息的质量,假如干扰电波与飞机的通信导航频率相似,就会影响飞行员正确接受导航指令。比如管制指挥要求飞机保持在8200米的高度飞行,如受无线电波干扰,飞行员听不清或者听错指令,就会操纵出错,而与在其它高度航路上飞行的飞机危险接近,甚至会相撞。

  据悉,上海此次专项整治无线电波,将全面清查现有专用频率无线电台(站),对清理出的非法无线电台(站)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而对一些合法的无线电台(站),民航有关部门将与其协调调整频率,避免干扰飞机安全飞行。(文/刘珍华江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