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测绘保障在军事变革中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6:02 解放军报

  高俊

  军事测绘其基本任务是为军事与国防提供战场及相关地理空间信息,从现代信息化战争及军事发展情况来看,其应用规模大到全球,小到一个战术行动区域;其信息内容则随军事发展与科技进步水平而变化;而“知天知地,知彼知己”的作战原则,决定了军事测绘在夺取战争信息优势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传统的测绘保障是在预想战区测绘几种比例尺的地形图,并提供地面点的坐标。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以大地测量学、航空摄影测量学、地图学为核心的测绘科学体系。各国主要以本土测绘为己任,美俄等大国则以全球为对象实施测绘,因为他们都以全球范围作为预想战场。上个世纪的后20年以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步深入到各个领域,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不断,从而迅速改变了测绘保障的传统模式。除了作为战备工作组成部分军事测绘保障不能间断外,突出了军事测绘保障工作的实时性、全球性、动态性的特点,使得现代军事测绘保障在内容、对象和范围上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测绘保障技术日新月异

  军事测绘传统上就是一种数据获取处理和图像制作(地图和影像)的技术,因此它是最早接受、融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行业之一,自然成为最快、最好体现信息化、数据化成果的专业领域。就一些发达国家而言,测绘保障的地理空间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全球地理坐标为基础的定位体系;以航空、航天遥感作支撑的地理空间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体系;以可视化技术支撑的电子地图体系;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的战场环境仿真体系等。

  目前,定位系统在世界上已有多种。由20多颗卫星支持的美国G P S、俄国的G L O N A S S和欧盟的“伽利略”(在建)都是全球性的。它们都是在传统的大地测量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反过来又精化了大地测量的成果和改造了传统大地测量的方法。

  建起基础空间数据库

  地理空间数据库的建立,是现代军事测绘的中心工作,是数字化时代生产一切测绘产品(地图、影像、坐标数据、重力数据等)的基础建设。地理空间数据库,也是军队指挥自动化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的地理平台。最近,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支撑信息网络作战的“全球信息栅格”技术,也是以全球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融合多方面作战信息来构建的。地理空间数据库的建立除了包容几十年的测绘成果外,卫星遥感也提供了新建和更新数据库的全部技术与方法,所以又称为“军事测绘的基础框架”。军事测绘主管部门所提供的空间数据,是惟一的法定和权威数据,具有国家认可的可靠性和精度保证。由于这一面向全球的地理空间数据库非常庞大,各国的测绘部门都采用军地合作的办法,共建共享。

  电子地图系统是传统纸质地图的补充和强化。在应用数字制图技术生产纸质地图的同时,为用户提供可在屏幕上显示的电子地图(数据和软件),已是军事测绘的重要保障内容。电子地图可提供动态的、可改变内容和分辨率的生动图像,这一技术领域不断得到重大的发展,小到手机、定位接收机,大到指挥部大屏幕态势图,都已实现了电子化,这是在地理空间数据的基础上,以可视化技术支持的结果。

  虚拟战场如身临其境

  虚拟战场环境,主要是地形环境的仿真系统,是军事测绘在信息化时代提供的一种全新测绘保障式样。它在虚拟现实技术支撑下,以空间数据库为基础,构成一个让人可以身临其境的虚拟战场,并将虚拟化的技术兵器、人员、设施融入其中。在虚拟战场上实现作战、训练的模拟,大大提高了指挥、参谋人员战场认知的深度。虚拟战场也为各种武器的设计、检测、作战行动的验证提供了试验平台,是传统地图上进行的态势标绘、战场分析和武器运用规划的重要发展与变革。虚拟战场与定位系统相结合,还可为驾驶模拟、合成视觉导航(一种真实装备与虚拟环境结合的盲视导航技术)提供有力支持。

  测绘保障对象不断拓展

  由于测绘保障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化,使得很多急需空间数据的部门并不知道这些东西就是地图在数字化时代的延伸,还不知道提供地理空间数据及其使用指南已是军事测绘主管部门的首要任务。近20年来,测绘技术及产品的数字化改造发展很快,测绘保障对象主要集中在战略决策、作战指挥和武器平台改造等几个方面。

  目前,战略决策的测绘保障已不限于为领率机关提供形势图、态势图。随着精确作战概念的形成,指挥系统扁平化,除了能反映战争进程、态势等全局性信息外,一些原属战术级的高分辨率影像、战场卫星实时监控以及重点实施精确打击目标的效果评估等,都已纳入战略决策者的视野。

  指挥员指挥作战依赖地图是传统的方式。但在现代指挥信息化系统中和作战过程中,战场地理空间数据是必不可少的。信息作战要将指挥员的决心与态势实时传送给每一个有关的作战单元直到单兵,这种空间数据的可视化产品———战场态势图,是测绘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它将与传统地图、影像地图一起,成为今后作战指挥测绘保障的主要式样。尤其便携式的以高存储设备为支撑的软屏电子地图,已开始在战役战术级作战指挥中发挥重要作用。

  武器平台的测绘保障当前主要体现在提高打击精度和加强制导能力上。其实,这是一个传统科技的新发展,当年地形图的测绘就是为了炮兵能在地图上量取发射诸元。法国以等角投影制作的地形图,使火炮的命中率大为提高,曾让德国人目瞪口呆。当前的军事测绘,已经把大炮换成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远程战略导弹不但需要精确的地理坐标,还需要重力数据的调整;巡航导弹也需要地面高程数据的匹配或定位系统的修正;多种导弹或制导炸弹则需要有末制导目标的影像识别能力;定位雷达的侦测更是需要地理空间数据的定位等等。应该说,不论武器平台的规模大小,凡是要精确实施打击,都越来越需要军事测绘的有力保障。

  实现海陆空天保障一体化

  随着现代战争中信息优势争夺的日趋白热化,随着航天、卫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太空资源争夺的日益激烈,未来战争已由原来的陆海空进入了太空领域,随之而来军事测绘保障范围的立体扩展也日益突出。美国的“航天飞机雷达测绘使命”和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跟美国G P S的叫板,都可以闻到这种太空信息争夺的气息。同时陆、海、空、天的战争一体化发展,也正在改变传统的陆地测绘和海洋测绘分头管理的格局,正向统一的测绘保障体系迅速变革与发展。

  这里,假使用一个立方体来描述现代军事测绘的基本构成:军事测绘的工作目标就是建立陆、海、空、天一体化、多元化的现代先进保障体系,以数字化测绘技术参与和支持军队信息化建设,可以充分展现军事测绘在夺取信息优势斗争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