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高起点打造信息化人才方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6:01 解放军报

  高起点打造信息化人才方阵——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的创新报告

  ●闫海、本报特约通讯员任刚、本报记者张锋

  编者按 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我军要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使命,将需要一大批高精尖的信息化人才。
信息工程大学,作为一所专门为军队培养输送信息化人才的院校,努力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建设发展,使大学成为培养高素质信息化人才的一个基地。

  尖子人才从竞赛冒出

  近年来,信息工程大学在军内外举行的各种大型比赛中连爆冷门:第三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女学员赵菁榜上有名,是历届评选中惟一一名当选的军校学员;谢康敏同学在获得第五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第三名后,又荣膺首届全国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金奖;大学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有3个队获一等奖,7个队获二等奖……

  毕业学员跟踪调查显示:在近3年的毕业学员中,有1人被授予二级荣誉称号,有10余人荣立一等功,有百余人参与研究的科研课题获全国、全军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这一连串闪光的数字,是信息工程大学精心打造信息化人才结出的硕果。

  为了提高学员培养质量,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需求,建校之初,信息工程大学就严格按照信息化战争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积极完善学科体系,不断加大信息科技知识的教学内容,精心构建了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6个贴近未来信息作战和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学科群。同时,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努力建立综合化的学科环境,先后增设了贴近信息化前沿的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点和6个硕士点,并新增加了5个与军事斗争准备密切相关的本科专业。

  他们还投资兴建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中心、数字化语音实验室、远程教育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施。开通了校园网,并与军事训练信息网互联互通,使网络终端延伸到办公室、宿舍。建成了电子信息阅览室,开发了数字图书馆,创建了思想教育网站和信息技术网站等,使学员始终置身于信息化的学习教育氛围之中。近年来,大学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的项目中有70%以上都有本科学员的参与,使一批“软件迷”、“网络通”等校园信息科技“小专家”脱颖而出。学员孟罡参与研制的邓小平理论多媒体教学软件,获得了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军政治理论教学研讨会上做了演示,赢得一致好评。

  贴近前沿育人才

  这天下午,在信息工程大学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里,只见讲台上一名教员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对信息战中网络攻防的应用和原则讲得绘声绘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台下一排排将校军官端坐整齐,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边不停地做笔记。这是记者在该校采访时目睹的一幕。原来,这是信息工程大学为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组织的信息科技知识培训。据悉,该集团军有近百名人员参加这次集训,内容涉及网络攻防、信息安全、电子技术、信息战研究、空间信息等学科专业领域。

  信息工程大学,作为专门为军队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的院校,他们在抓好现有学员培养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为部队现职干部补充信息化科技知识,近年来,信息工程大学先后为各军种千余名指挥员进行了信息科技知识培训。并先后与部队合作科研课题200余项,帮助部队解决信息化武器运用和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几百项。

  大学借助科研课题合作,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信息科技人才。学校充分发挥总参郑州科技创新工作站在大学挂牌成立的优势,积极与部队展开科研合作,帮助部队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受到了部队的欢迎。他们与济南军区联合研制的某综合训练基地信息系统,对一大批指挥员进行了培训检验,使其驾驭信息战的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他们研制的“作战模拟地形环境仿真系统”和分布式移动交换平台,使我军的训练模拟和野战通信能力大为提高。

  人才辈出靠机制

  历数着这一项项辉煌的成果,信息工程大学王校长、潘政委一语道破其中奥秘:这些成果的取得,除了打造信息化教学科研平台外,还打造了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高水平信息化教师队伍。学校组建当年,高俊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王家耀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曾波教授当选国际欧亚院士。信息工程大学成立3年多来,就形成了以院士和一批国家知名信息科技专家为骨干的教学队伍,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息工程大学以实施“名师工程”为切入点,经过自下而上层层评选,确定50名教授为名师培养对象,培养周期为两年,每两年选拔一次,一次选拔10名教授为大学名师。为了提高名师培养质量,他们筹措资金上百万元,对名师培养对象参加学术活动、出版学术专著等给予资助,同时在职级晋升、出国进修或做访问学者等方面给予优先,有效地调动和激发了教员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使一批真正的人才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领军帅才。仅去年一年,信息工程大学有两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0项教学成果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3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

  为了提高教员的整体水平,校党委还启动了“继续教育工程”和“奖励激励工程”,研究出台了实施办法。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教员各类培训和资助攻读研究生以及高新人才的引进。两项工程启动后,他们每年都安排一些年轻而有发展潜力的教员,到军内外名牌大学知名导师门下学习。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行在职人员培训,组织跨学科、跨专业、高层次的业务学习和研讨,选派部分同志到国外进修,使之尽快了解掌握国际上有关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

  大学专门设立奖学金,对在教学科研上有所作为和成就的教员,根据获奖类别分别给予奖励。同时,对一些在其位不谋其政,责任心、进取心较差,不安心、不尽心,经考核不称职的教员,予以免职、转业或退休。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大激发了教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教员队伍中研究生比例由最初的45%上升到现在的70%以上,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近半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