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炮兵装备技术研究所炮兵仿真中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51 解放军报

  ●李毅、许峰、本报特约通讯员刘国栋

  也许你见过炮兵专家研制开发新装备时的身影;也许你见过工厂生产炮兵新装备的流水作业过程;也许你见过炮兵装备经受各种条件下试验的场景;也许你见过战场上万炮齐鸣的壮观场面。但是,你未必一次就能看到新式炮兵装备从研制开发、定型试验直到登陆战场的全过程。近日,笔者走进坐落在总装炮兵装备技术研究所的我军第一座炮兵仿真中心,有
幸目睹了这一场面。

  点击鼠标设计新式装备

  走进外观呈球状的仿真中心,顿时让人产生神秘感。

  中心主任王建平告诉笔者,炮兵仿真中心可以全方位显示一种新式炮兵装备从设计到构图、经受各种环境条件下的试验直至登陆“战场”的过程。

  走进一楼主战装备站点,10多台最新款式的品牌电脑“口”字形摆开。刘文胜高工介绍说、这些电脑你可以看成是一个炮兵分队,一项实际装备或一处训练基地。你只需轻敲键盘,就能得到需要的炮兵装备二维或三维实体模型,而且能让你反复更改,不断完善。

  “我想要一门射程为180公里的多管火箭炮样图。”笔者随口说。

  “3个小时就能给你。”负责实体模型的技术员小王非常自信地回答。

  果真,3小时后,射程为180公里的多管火箭炮实体模型展现在电脑屏幕上。

  小王说,射程为180公里的大炮世界上还没有,这只是“无中生有”的一个虚拟样机。

  “怎样证明这门炮的质量呢?”

  小王娴熟地在电脑上360度随意翻转检查样炮,并进行模拟实弹射击,屏幕上立刻显示射击精度、高度及炮身自身存在的问题等相关数据。

  笔者曾经采访过我国常规武器试验基地,从那里得知,一种新式炮兵装备研制,从预研立项到装备部队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需要多个单位几百人反复试验,仅图纸也需要反反复复折腾好几个月。但在这里,如此快速、精确、生动展现出一种尚在论证中的新装备,的确使人大开眼界。

  四季在屏幕上交替轮换

  “走,我带你去体验一下‘穿越时空’的感觉。”笔者跟随王主任来到一间实验室。

  一台仪器的电脑屏幕前,笔者经过技术人员的简单培训,充当一会儿“炮手”。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随着汽车的马达声由远而近,一辆炮车在众人眼前戛然而止,一门火炮赫然立在眼前。

  “一发装填,预备,放!”随着指挥员声起旗落,笔者发射的一枚炮弹呼啸而起。几秒钟后,前方观察所传来口令:“标尺减5,方向向右003,一发装填,放!”笔者手脚忙乱地调整好标尺,两发炮弹又在笔者手中飞上天空。无线报话员传达前沿情况报告,只有一发命中目标。

  技术人员再次进行数据调整,笔者第二次进入发射阵地,手按在发射装置上,眼睛盯住几发呼啸而去的炮弹。技术人员介绍了刚才发射的炮弹的类型,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是真的实弹射击,笔者刚刚可就发射掉了价值几十万元人民币的炮弹。

  一种新的武器装备定型前,总要经过各种条件下的近乎苛刻的试验。为了获得各种温度下的数据,科研人员不得不一年四季到处奔波。

  笔者曾跟随科研人员参加某新型火炮的寒区试验。那是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人站在草原上,呼啸的北风直往肉里钻,像刀割一样疼。虽然身裹羊毛皮大衣,脚穿翻毛皮鞋,但站上几分钟,就能感到一股冷气顺着裤腿往里钻。就在这样的恶劣环境条件下,这个课题组的20多名同志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充分利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一天中最冷的时间,对炮兵装备性能进行抗冻极限测试。

  炮兵新装备试验有时在我国常规武器试验基地进行。笔者看到,基地武器试验员每天和真枪真炮打交道,他们被称为“天天上战场的人”。笔者有一次参观某试验基地时,看到试验员“一天过四季”,在模拟四季的不同房间里做试验,曾惊诧不已。

  有了这个仿真中心,试验员就可以每天安全地上“战场”了,而且不用考虑试验的成本。如今,小小的屏幕上演了更高明的技术:足不出户,春夏秋冬随你点,高温严寒任调节。新装备试验不必等夏天,仿真中心可让四季任意变换。

  战场数据由系统及时呈现

  在仿真中心一路走来的武器装备,经过设计、试验、终于登上“战场”了。效果会怎样?笔者来到仿真中心演示厅。

  宽大的屏幕上,各种炮兵装备摆在了战场指定区域。我军著名炮兵专家倪忠仁高工告诉笔者,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它拥有一个庞大兴旺的家族。在仿真中心,这个家族的所有成员,任年轻的设计者们摆兵布阵。宽大的屏幕上,一场陆军师炮兵仿真演习正在激烈地进行着。

  历史的发展经验证明,检验武器装备质量的最佳场所是战场。体积小,重量轻,构造简单的迫击炮,因它弹道弯曲,初速小,最小射程近,至今仍是战场上不可缺少的角色。如今,我军有了这套仿真系统,不要动用千军万马,只需把那些新研制的装备输入电脑,就可以得到所需的资料。需要什么区域的战场,您可以任意选定,需要设置一些复杂情况,自己可以加减。而且,由92个仿真成员、300多个聚合对象组成的陆军师仿真应用系统,能覆盖陆军师以下部队武器装备体系对抗试验,几百公里内的上千门大炮和各种陆军装备都能聚集荧屏。此外,分布在各楼层的雷达、炮兵阵地等仿真站点能为指挥员和科技人员提供情景交融的模拟训练平台。

  眼前的屏幕上,红蓝双方各种炮兵主战装备应有尽有,师各级兵力部署一目了然。一段战斗结束后,双方装备、人员损失情况等战役战术指标和战果可立即调出,一些新式装备在战场表现如何,同样可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