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巴以停火难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49 人民网

  在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面临夭折危险的关头,埃及斡旋巴内部临时停火协议的努力又告失败。在巴自治政府与哈马斯的磋商中,哈马斯原则同意临时停火,条件是以停止对巴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行动,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控区,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但以方立即拒绝了这一停火协议,认为短期停火不足以取缔巴激进组织的武装,强调哈马斯已成为巴以和平的“障碍”,表示要继续予以“严厉”打击。由于巴以停火谈判失败,出师不利的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又增加了悬念。

  巴以和平“路线图”自6月初正式启动以来,双方虽然对和平前景作了一些承诺,但影响双方和谈的主要因素并未改变。以继续执行暗杀巴激进派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政策,同时强化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控区的占领和分割。在巴内部,哈马斯等组织反对巴总理阿巴斯关于放弃暴力的承诺,认为在以继续占领巴领土和关押大批巴勒斯坦人的情况下,巴以难以实现和平。以色列方面则指责巴自治政府对哈马斯等激进派别“手软”,要求对其采取“决定性”措施,并强调必须保证复谈安全,发誓要与巴“恐怖活动”战斗到底。

  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刚一面世就遭挫折,令美国等有关方面极为关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表示,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将于22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开会,紧急商讨拯救“路线图”的问题。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表示,“要断绝哈马斯的财路”,并考虑美可能参加向巴以派遣隔离监控部队。美国的立场得到了欧洲国家的响应。欧盟外长会议16日发表的文件强调,如果哈马斯继续发动恐怖袭击,欧盟将对其实施制裁。另一方面,阿盟秘书长穆萨对“路线图”能否奏效表示怀疑,因为在以色列强化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占领的条件下,巴勒斯坦的暴力反抗活动无法禁绝。他认为,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影响力有限,难以改变美国在中东事务中“偏以压阿”的双重标准。海湾国家也对巴以局势深表关注,海合会16日在吉达召开的外长会议一致抨击以色列,要求特拉维夫停止从事暗杀和暴力的“国家行为”。

  由此可见,巴以停火不仅在双方内部引发了新的分歧,国际社会对此也各执一词。值得注意的是,在巴勒斯坦内部,尽管许多巴勒斯坦人不赞成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但哈马斯激进组织主张的“被暴力夺取的只能用暴力夺回”的武装斗争路线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在以色列,约有2/3的民众反对政府暗杀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成员的“定点清除”政策,认为这只会加剧仇恨,无助于缓解以巴冲突。从眼下巴以停火的艰难可以看出,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有关方面能否真正改弦易张。和平需要的是诚意和相应的行动,而不是根本就不想兑现的口头承诺。(朱梦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