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古巴领土关塔那摩缘何成为了美国的海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23 北京青年报

  关塔那摩是古巴的一个省,位于其东南部,省会为关塔那摩市。关塔那摩湾在市区南面20公里处,是世界最大、屏障最佳的海湾之一。该湾长约19公里,宽约9公里,靠近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风水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美西战争开战后不久,美海军陆战队便于1898年6月6日登上这个天然良港,并在关塔那摩湾建立海军基地。1903年,古巴共和国独立后,屈于美国的压力,被迫同意美国无限期租用关塔那摩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85美元,这一金额近百年来一直未变,可以说是“免费租用”。

  1934年,美国和古巴又就租用关塔那摩达成以下协议:除非该基地被废弃,或者美古双方协商同意,古巴才能收回该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革命政府一直反对该军事基地的存在,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关塔那摩。美国与古巴后来在关塔那摩问题上进行了几轮较量,但没有结果。目前,美军在关塔那摩拥有两个机场,一个码头,一家医院,一家大型商场和一个海水淡化厂。2700名居民生活在基地内,其中3/4是平民,大多是随军家属。日常工作多数由来自牙买加和菲律宾的人完成。1994年,美国在三面临海的关塔那摩基地建立起难民营,当时约有1.5万加勒比地区的难民被收留在这里。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古巴保留一个基地,其目的主要在于:一是租用关塔那摩,把好美国的后院;二是监控古巴;三是关塔那摩湾还是一个天然港口,可以为在加勒比海巡逻的美国船只加油,并提供整修便利。

  对于美国决定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部分被俘人员送到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古巴政府高级官员去年12月29日曾表示反对。但今年1月11日古巴政府发表声明称,古巴不会阻止美军向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运送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古巴政府表示可以向“战俘”提供医疗等人道主义帮助。哈瓦那大学学生吉米尼兹说:“美国将这些恐怖分子带到那里,古巴人不可能去阻止。但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愿意要这些家伙,古巴也不想要。但在反恐怖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

  美国之所以选关塔那摩作为战俘营是有原因的。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是美国在海外最安全的基地之一,囚犯逃脱、外来者闯入的可能性很小。该基地三面临海,离基地不到两公里海水就深达200米,如此之深的海水无异于一道天然的屏障。唯一的陆上出口有重兵把守,还有一道仙人掌形成的墙。长达16公里的高大的仙人掌把美海军基地围个严严实实,成千上万的仙人掌组成的屏障别说人难以通过,就连坦克也难杀开一条“血路”。更可怕的还是那基地周围美古双方布下的双重雷区。这条地雷带长达几十公里,把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与古巴的其他领土完全隔离开,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可怕的雷区之一。有这么多屏障,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可以说是插翅难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