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亿费用难倒联合国 伊“石油换食品”结束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15 新闻晚报

  中国日报特稿:联合国安理会在宣布结束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后,秘书长安南却有点犯愁了。他6月16日指出,在结束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联合国不得不花费1亿多美元来办移交工作。而这个国际组织近年来一直入不敷出,因此这笔费用是安南的心头病。

  安理会上个月在美国的强势游说下结束了1990年以来实行的对伊经济制裁,并规定在6个月后终止1996年以来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6个月后,即11月21日,以美国为首的
联军将先行接手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工作,待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再移交给新政府。

  美国达到了它的目的,但安南却遇到了难题。安南说,联合国对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了成本估算,包括工作机构的撤换,相关人员的遣散,相关文件的移交,这些人力物力上的花费都需要资金支持。另外,在移交之后的12月份还需要有部分联合国的工作人员继续驻守在伊拉克;还有部分人员留在联合国负责该项目的各个分支机构,直到明年3月份。这些人都需要工资。林林总总的费用加起来达1.06亿美元。

  近年来,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成员国拖欠会费,使得联合国经费异常紧张。为结束这个“石油换食品”计划,还要倒贴1亿美元,联合国如何受得了。因此安南委婉地表示,他希望能够按时移交这个计划。想来他这话是说给美国总统布什听的。布什政府急于获得伊拉克出口石油的权利,因此也许会提供部分移交资金。另外,联合国在终止这个计划的同时,决定在伊拉克央行建立“伊拉克开发基金”,并将伊拉克近年来卖石油积累的10亿美元,以及18亿美元的未收款注入其中。也许,联合国指望这个开发基金能提供部分资金。

  婧远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