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火纷飞生灵涂炭 “非洲复兴”何日可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14 扬子晚报

  在利比里亚一个小镇,大街小巷遍布尸体,死亡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但死亡反而是一种解脱,活着的人上次拿到食物配给已是一个月前的事了,6天没东西吃是很平常的事。

  英国观察家报17日报道,不只利比里亚,刚果(金)、布隆迪、苏丹和科特迪瓦都如此。过去几周,毛里塔尼亚曾发生政变、利比里亚首都发生战斗、刚果(金)种族杀戮、津巴布韦血腥镇压政治示威。

  在各种惊悚的事件中,无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只能在饥馑、杀戮和无助的难民中维持无意义的和平,每个人不断问:到底有没有“非洲复兴”。

  “非洲复兴”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994年首次提出的。但近十年后的今天,这个伟大的远景似乎已近破灭。

  南非德尔班大学的安波马两年前提出论文,列举非洲复兴的病征:“21世纪初始,非洲已失去六七十年代的经济动力,继续陷身贫穷、疾病和无知中。更严重的是,这块大陆惨遭国内外战火及艾滋病荼毒,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致命的伤害。”

  自1970年以来,非洲共发生30多场战争,死亡人数占全球因战争而死亡人数过半,并有950万人流离失所。今天的非洲人每天平均只靠不到两美元过活;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中有3/4在非洲;非洲各国的经济在九十年代普遍出现负增长;各国都普遍负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讨论75%浪费在非洲那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上;另外还有艾滋病。

  非洲复兴也有一些成功之处,像让民众勇于揭发选举舞弊、一些不受欢迎的领袖竞选连任失败和企图修宪以延长任期被民众唾弃。但这些小成功都抵不上经济低迷。如要拯救非洲人民,必须建立产销制度,这对终结非洲经济低迷、政变和战乱问题至关紧要。

  法国部队最近干预科特迪瓦的成功,显示短而有效的干预可使战争迅速结束。刚果(金)和利比里亚局势未来数月的走向将是非洲复兴的试金石,也是国际社会是否对非洲见死不救的最后考验。(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